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许巧英)近年来,南明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优化政务大厅功能布局、设立办事休憩区域、提供暖心贴心服务,着力以最优的服务环境,最好的服务态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让企业和办事群众体验“贵人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

  贴心服务 利企便民更暖心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走进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群众便捷地办理相关事宜,窗口服务人员耐心地询问、办理,市民群众办事顺畅、舒心,整个大厅忙碌而有序地运转着。

  市民邱女士正是这些办事群众中的一员。当天,邱女士带着孩子来政务大厅办事,结果业务办理途中孩子一直哭闹,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叫来大厅咨询引导人员,带着邱女士来到了大厅内设置的母婴室。“孩子就是饿了,在母婴室喂奶后,孩子不再哭闹,业务也得到了顺利办理,对于我们这种带着孩子来办事的妈妈,母婴室可真是太方便了。”严女士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南明区政务大厅换新址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直在考虑增加一些便民服务,以便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位于政务大厅一楼的这间母婴室是2019年设立的,大约15平方米,室内提供有免费的尿不湿和开水。据统计,2019年10月至今,母婴室已累计接待了2800余人。

  除母婴室外,南明区政务大厅内还设置有24小时政务“超市”,随时提供自助服务,填补政务中心时间空缺。同时,设置有法律自助专区,可提供法律相关专家连线咨询服务以及专业的商业合同、合作协议等文本下载,并免费提供打印、复印,种种贴心服务,让前来办业务的群众倍感温暖。

  设立专区 营商环境更优化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与城市的吸引力、生产力、竞争力直接相关。企业工作人员会经常光顾政务大厅办理税务、注册登记、股权转让、法人变更等业务,如何在高效、快捷办理业务的同时,让办事群众更好地享受南明服务。在南明区政务大厅二楼,专门划分的招商安商展示区、中小微企业驿站、商务洽谈空间等发挥了大作用。

  “设置这个区域,我们是想着企业在等待业务办理期间,可以读一读南明区的招商政策,观一观园区建设,了解南明良好的营商环境。”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谭维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专区也真正发挥了作用。今年8月,贵州绿和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发明到南明区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在商务洽谈空间遇到了同样来办理业务的贵州远超炒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金富。交谈间,双方发现两家企业有可以合作的领域,便深入交流起未来的合作方向,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为群众设置服务专区,充分考虑群众的使用感受,听取采纳群众建议。11月8日,记者在南明区政务大厅商务洽谈空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整空间布置。谭维说,之前有企业表示商务洽谈空间内可设置一台电脑,需要记录时会更加便利,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增设电脑,便立即对该区域布置进行了调整。

  优化设置 引才聚才更有力

  近日,毕业两年的杨先生来到南明区政务大厅办理“失业保险金领取”业务时,看到大厅设置有心理咨询空间后,主动向心理咨询师讲述了失业后压力过大,导致情绪暴躁等情况。在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下,杨先生缓解了心理压力,表示南明区政务大厅服务周到灵活,让人特别安心暖心。

  据介绍,南明区政务大厅三楼主要办理婚姻登记、社保、就业等业务,在此处设立心理咨询空间,能够更好地为有困难的办事群众解惑,让群众办了事、顺了心、更暖心。同时,三楼还打造了引才聚才展示区、人才驿站等,展示通过南明区教育、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以及引才聚才政策解读,让办事群众了解南明招才纳贤的决心。

  在“人才驿站”处,贴着的一张“人才新政细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扫码进去,即可看到“贵阳贵安人才新政细则”,详细了解人才平台建设支持、支持企业引才用才、人才服务绿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展示的不仅有人才政策,还有我区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配套设施优势以及未来发展定位等,力争将政务大厅变成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让更多办事群众感受南明魅力,吸引更多人才生活在南明、发展在南明。”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敏介绍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探索创新,贯彻落实好“贵人服务”理念,创新政务服务功能,让政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更加贴心暖心。(许巧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