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10月28日9时许,随着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上行线最后一节独立框架箱涵精准顶进到位,标志着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下穿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立交桥工程预制框架桥历时两个月艰苦奋斗全部顶进到位,为工程全面竣工及导改路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新建下穿南西联络线立交桥位于花溪大道中曹司段,在与南西联络线铁路交叉处设有上下行线2座新建框架桥,其中上行线由3节独立框架箱涵组成,下行线由4节独立框架箱涵组成,每节独立框架箱涵需单独顶进,单节箱涵最大重量高达2200余吨,最长顶进距离达28米。

  花溪大道下穿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立交桥工程,是在已建成通车的花溪大道上拆除既有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上下行线旧桥桥梁,降低现有花溪大道下拉槽、左侧辅道一段路面标高后,预制顶进新建框架桥置换原有铁路桥梁。

  “该项目为花溪大道综合整治施工建设项目中涉铁重点及难点项目。”据承建方中铁八局花溪大道项目经理亢光能介绍,施工中主要存在“两大两高”困难,即交通疏解、顶进施工难度大,一次性大跨度D型梁架空、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

  在顶进施工中,针对顶进过程中容易发生横向位移、纠偏难度极大的问题,项目部每隔一米就设置圆形钢立柱限位控制桩,同时在框架顶进两侧边线放宽10厘米,在滑槽面做好标记,一旦偏差超5厘米,立即采取调整千斤顶工作台数及位置的方式,使左右两侧产生偏转力矩进行纠偏。

  “这是花溪大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施工中唯一涉铁项目,上方的南西联络线每天往返列车就达200余列,下方规划为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总工胡族亮表示,这些因素都给安全施工带来极大挑战,为此项目部在保铁路运营安全的情况下,采取一切非常规施工管理办法,确保了框架顶进在有限天窗施工时间内快速有序进行。

  据介绍,花溪大道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位于贵阳市中心城区南部,道路全长13.6公里,向南沿现有花溪大道,由双向六车道拓宽改造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建成启用后将大大缓解贵阳市城区至花溪区的交通运行压力。

  下一步,项目部将抓紧进行道路路基及附属工程施工,确保花溪大道中曹司段在11月底贯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