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南明区纪委区监委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建设政治机关、在胸怀大局中服务大局、在督促落实中完善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五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换届风气等重要工作的监督,围绕“三区打造”、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强省会”行动等中心工作强化监督,以精准监督确保政令畅通。

  五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并立案559件5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人,问责46人。深入开展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试点村占全区村组织76.9%。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及推动工作不力失职失责“三类问题”立案11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受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条,立案11件11人。

  五年来,一体推进“三不腐”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727件,党纪政务处分404人,持续放大“不敢腐”震慑效应。督促被监督单位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监管机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3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监察体制改革后,将全区约1.4万名行使公权力人员纳入廉政教育范围,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275场,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09场1.34万人次,针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分层分岗开展勤政廉政教育,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五年来,紧盯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采取节前提醒、节中暗访督查、节后通报曝光的方式,开展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监督检查,共开展全区74家单位廉政勤政谈话325次1977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95起,处理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年来,把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回头看”等方式,巡察116家区直单位,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着眼“两个维护”,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三个聚焦”不到位问题3381个,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巡察190家村(社区)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1089个,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形成并移交问题线索235条,其中立案36件65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巡察震慑作用不断彰显。(弋昀  许巧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