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刘美伶)“新建车站的设计理念就是让本地人感到温馨,让外地人了解文化。” 中铁建工集团贵阳枢纽西南环线项目部总工程师山强21日在新建贵阳环线铁路花溪南站接受采访时说。随着新建贵阳环线铁路站房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4个新建站当日集中亮相。

  新建贵阳环线铁路全长约81公里,共有14个新建站,分别为白云西站、金阳站、金阳南站、金华镇站、花溪西站、贵安站、芦官站、湖潮东站、天河潭站、党武站、花溪大学城站、花溪南站、孟关站、双龙南站站。

  新建车站在整体创意上采用以“线”为链,以“点”为珠,用沿线自然风景将站点的人文景观有机串联起来。其中“一站一景”项目在创作风格上强调民族艺术现代性、装饰性表达的同时,充分考虑站点、站房与周边自然乡村文化风格和谐统一,以极具地域特色的装饰视觉语言和整体构思设计将项目打造成为构建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交通项目。

  如花溪南站的主题是“浪漫花溪”,花溪南站以“浪漫”为创意原点,以山水风情加民族织锦,把花溪山水人文用平面化抽象化的画卷徐徐展现。翩翩蝴蝶化为浪漫象征,在墨设浓淡,一如烟云中穿梭点缀,用传统意境和现代构成表达花溪之美。其中装饰化元素采用了高坡苗族非遗文化挑花中的旋涡纹、八角纹等图案加以水纹、倒影的线性处理,形成虚实对比、远近轻重、大小韵律等关系,用现代构成的艺术手法传达花溪民族文化的美学内涵。

  新建贵阳环线铁路预计2021年年底正式运营,届时贵阳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速铁路的省会城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