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2日,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偏坡布依族乡召开,为偏坡乡的发展带来了新机。

  来到偏坡,在青砖灰瓦、木质廊桥的布依村寨,一对对情侣借歌传情;在帕纳桥、过街楼,民歌坐唱等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夜幕降临,篝火晚会点燃激情和梦想的火把,共唱民族团结欢歌,尽情演绎“原味小镇·醉美偏坡”的魅力。

  “周末来这里体验蜡染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以前做梦都没想到家乡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更没想到蜡染工艺有一天能成为致富的‘饭碗’。看着偏坡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 偏坡村村民贾流萍说。

  以国庆假期为例,偏坡布依族乡接待游客达10余万人(次)。

  近年来,贵阳市乌当区着力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首选地,紧盯打造“醉美乡村民俗生活区、醉美乡村健康生活区、醉闲乡村体验生活区”的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现代旅游业市场需求为依托,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推动传统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特色村寨、景区景点、田园风光、历史遗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创新丰富山体运动、非遗展示、养生度假、特色景区、红色旅游、农场体验、精品民宿等产品体系,推动乡村旅游由“客流”消费向“客留”消费转变,提升市民享受健康生活的“周末花园”建设水平,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旅游首选地。

  同时,围绕特色小镇,打造新堡健康运动第一乡、新场高山养生第一地、水田康养小镇等郊游憩息胜地;围绕自然景观,盘活香纸沟、相思河、金螺湖、盘龙山等旅游资产,发展森林养生、徒步攀岩等产业;围绕富美乡村,打造贵开路休闲旅游产业带和偏坡最美民俗第一村、百宜乡村休闲第一园。实现农村田园、农业景园、农民家园共建共享,打造多个农文旅融合的都市“慢生活”领地。

  提高旅游产业新供给 激发全域旅游示范区新活力

  新堡布依族乡大多数村寨保存着木架青砖小瓦杆栏式建筑风格,布依枫香染、植物扎染、纯手工盘扣工艺、雕花、刺绣、剪纸、竹编等民间工艺保存完整;至今保存着沿白水河两岸建造的造纸作坊70多座,是目前国内保存较大的土法造纸自然博物馆群。

  近年来,新堡布依族乡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展山地特色体育旅游、民族文化农业观光、康健养生民俗等旅游新业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香纸沟景区、枫叶谷旅游度假区入选贵州省2020年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名单。

  我区突出品质提升,全面释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活力。丰富康养医养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长性好的康养项目,大力发展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打造温泉康养示范区。

  大力实施“十大工程” 实现旅游产业化大提质

  近年来,乌当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上,着力实施了旅游产业化业态升级工程、旅游产业链条补齐工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旅游商品提质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品牌形象建设工程、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提升保护和利用并重的传统文化工程“十大工程”。

  目前已打造了以温泉为载体、医养为核心、民族医药为特色的集生态、避暑、康健、养老为一体的温泉康养生态区,温泉休闲提质升级,医养旅游融合发展;“泉城五韵”乡村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百园百品”加快发展,实现了单一民俗生态乡村旅游向复合休闲度假旅游地转型升级;坚持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先后获批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承办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打造百宜、羊昌红色旅游点,新建贵阳市三线建设博物馆,全线补齐我区旅游业态短板。

  2021年1-9月,乌当区旅游总收入65.08亿元,同比增长 28.95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日益丰富的产业链条、优势凸出的中心区位、日益凸显的“旅游+”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的“快旅慢游”体系,“美丽乌当·活力新城”这张靓丽的名片,在“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征程中,必将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