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9日电(杜安妮)  10月16日,由南明区委宣传部、贵阳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市社科界联合会、贵州省史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李端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省内外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李端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这一主题。

  会上,贵州省社科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祖贻、贵州省社科院乡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青、贵阳学院教授余文斌、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李浩等专家学者,以及李端棻家族后人李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围绕李端棻对中国近代教育的贡献及其个人教育思想等内容进行交流。

  贵州省社科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祖贻以“关于李端棻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从史料出发,详细阐述了从一般论述李氏教育思想扩及到教育思想中反映的近代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同代人教育思想的对比研究,指出进一步深度研究李端棻文化和李端棻后学的整体必要性和重要性,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于李端棻文化的理解。

  李端棻家族后人李江在以“我所知道的李端棻”为主题的演讲中,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示了李朝仪和李端棻在历史上对国家所作的突出贡献,带领大家重温了鸦片战争、公车上书时期跌宕起伏的历史,以及在先祖的影响下,家族后人满怀爱国热忱,始终秉持“忠良启家”等优良家风家训,致力于为国家复兴、富强、教育发展作贡献的事迹,使与会人员对李氏家族的整体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贵阳学院余文武教授以“《贵阳李氏家谱》的金相玉质”为出发点,围绕家谱中蕴含的优良徳行风气等内容,向与会人员阐述了其可读性。他表示,该书所含的信息量,可以让人窥见李氏家族的树大根深、枝繁叶茂,谱中文章形式上的提要钩玄与深入浅出,以及渗透其中的李氏家族优良家风,亦可作为时下民间家风家教的参照文本。

  贵州省社科院乡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青围绕“李端棻任云南学政史事考”一题作报告,详细阐述了李端棻在云南任职期间设法为当地学子争取机会和便利,使战后云南文教迅速恢复与振兴的事迹,生动展示了李端棻“教育救国”擎旗者的鲜活形象。

  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李浩以“李端棻的家庭观”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从李端棻的家庭观的形成条件以及主要内容出发,深入剖析了李端棻的家庭观是其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时代的产物,是个人实践与儒家理论的结晶,是对传统家庭观的继承和丰富,“重教育、重帮扶”的内容对当代家庭、家风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为近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先驱,李端棻对近代中国的新式教育,特别是对贵州的新式教育发展贡献良多。据介绍,李端棻学术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旨在继续传承与弘扬李端棻的教育思想,挖掘李端棻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推动李端棻教育思想在当代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