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悠远的甲秀楼、水波潋滟的南明河、高端大气的筑城广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南明留下了无数贵阳人的足迹,也承载着许许多多贵阳人的记忆。然而,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作为老城区,城市发展空间不足、交通拥挤等问题愈发凸显,如何激活存量用地、破解土地困局、夯实产业承载平台,成为了南明区亟需破解的“痛点”和难题。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谋划新一轮大发展。在此背景下,南明区抢抓发展机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布局,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高站位部署 强化组织保障

  组织严密,保障有力。

  为有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南明区严格履行党委、政府在“三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充实完善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融资工作专班等,严密、有序的组织架构让棚改工作高质高效、迅速铺开。

  工作中,按照“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原则,坚持区委周调度,区政府日调度,以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三改”的工作态势,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细化到人、明确到岗。

  精细化管理成就高质量效益。为高质高效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南明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方式,通过项目化管理,列出目标、时序、问题和责任“四张清单”,项目挂图作战,时序对表推进,问题逐一销号,同时,严格落实督查问效,健全和完善督办督查全方位跟踪督促机制。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严于督查的问效问责,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快速推进上了“双保险”,倒逼棚户区各项改造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高起点规划 精心谋篇布局

  作为贵阳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南明区坚决扛起中心城区的政治责任,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步伐,于今年7月举行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现场推介了区内计划重点实施的41个棚改项目、42宗重点地块,总用地面积约800公顷,涉及南明河、人民大道、花溪大道、沙冲路、富源路等重点区域,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在南明区掀起一场旧城改造的热潮。

  据了解,2021年,南明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10507户,改造面积约223.46万平方米。太慈桥监狱二期、啤酒厂一期、大昌隆地块、太金线沿线、地化所、车水路、东站货场一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高标准推进 绘就民生答卷

  大昌隆周边棚户区改造计划打造华润置地贵阳九悦项目,带动区域生活品质全面升级;

  二戈寨东站货场棚户区一期计划在小区内打造特色景观大道,规划多种业态;

  车水路周边棚户区计划建设高质量住宅区,全面提升更新该地区域价值……

  改造棚户区,圆百姓安居梦。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既要改出新面貌,更要改出高品质。

  在推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南明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突出产业项目带动,最大限度挖掘区域价值,注重提升核心区域形象,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此外,区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辖区调研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统筹指导南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在高标准推进中写好旧城改造民生答卷。(龙海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