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    9月13日,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揭牌仪式在乌当区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

  贵州省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所所长、贵州三线建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麻勇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三线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李代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胡红,区政府副区长蒋芳菊及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乌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胡红介绍了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成立情况。随后,麻勇斌、胡红等领导为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揭牌并一同参观。

  为进一步深挖贵阳三线建设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助力提升贵阳文化软实力,展示乌当区深厚的三线建设遗产资源、丰富的长征文化资源以及“四轮驱动”联动发展优势,乌当区于今年3月开始推进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建设。在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前,乌当区正式推出作为本届旅发大会重要观摩点的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展示全区城市人文新业态、新产品。

  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立足三线文化的精神内核,依托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在乌当区20多年办学历程的中共市委党校旧址和曾经自主研发生产出我国第一台海军潜望镜的新光厂工业遗址,以“一厂、一区、一园”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社区形式,集展览展示、生产参观、生活体验、休闲游憩为一体,集中展现乌当区三线建设过去与未来、发展与变化、光荣与梦想。同时,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作为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动机”, 将由贵州国旅深度运营,并充分结合新光厂等乌当工业企业技术优势,陆续开发科普研学、文创及装备研发等“博物馆+”产业链项目,进一步活化利用遗产资源,打造成为贵州乃至全国三线建设遗产“价值共识、价值保全、价值再生、价值联动”的典型案例和新型工业化和旅游产业化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

  下一步,乌当区将以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阳市红色文化旅游推广中心为核心,大力实施“博物馆+旅游”“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生态’“博物馆+民俗”等“博物馆+”新业态,以淬炼出乌当“勤善包容、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城市人文精神,推动乌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