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2021年,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全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数字产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贵阳贵安已形成了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巨大“品牌磁场”,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选地。

  记者13日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数据中心集聚区建设方面,2021年1月至7月贵阳贵安已部分建成投运数据中心8个,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数据中心及关联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21.37亿元,建成机架2.65万个,实际上电服务器14.53万台,可承载服务器31.45万台。

  重点企业发展方面,好活科技落地不满一年,已成为贵州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大增量,1月至7月实现营收25.94亿元,注册市场主体超20万户;贵州首台鲲鹏服务器“兆瀚”正式发布,25家生态企业共同成立“贵州鲲鹏计算产业联盟”,贵州鲲鹏服务器生产基地已投产。以医渡云为主体的医渡科技1月15日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满帮集团6月22日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超200亿美元。

  同时,贵阳贵安以苏商入黔、数博会等活动为契机,瞄准大数据前沿领域,采取开放应用场景、资源换产业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截至7月,贵阳市共引进数字经济骨干企业71家,其中引进大数据、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互联网潜力企业65家,骨干企业6家,与多家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贵阳贵安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乘数效应,赋能“四化”发展,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今年已推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212个,带动469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聚焦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1月至7月累计实施贵州振华群英数字化制造系统、航宇科技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协同平台等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航天电器基于云生态的供应链管理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中国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统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数字化治理方面,贵阳贵安聚焦基层数据治理和民生服务,研究提出以“1+3”(即1个数据平台,做好“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总体目标的建设路径,组织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提升“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服务能力,上线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残联、教育和“水电气讯”等163个政务和民生服务功能;启动建设块数据贵阳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业务一体化,带动政府、行业、社会等领域数据统一汇聚共享,搭建城市治理“数据底座”;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5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5。

  贵州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8大节点,贵阳贵安将因“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贵阳贵安加快算力网基础设施建设。818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iCloud(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成;投资100亿元的南方能源数据中心落地贵安,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截至7月,新建5G基站2270个,实现轨道交通2号线5G网络全覆盖,启动建设5G应用场景项目38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