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6日电(陈勇 文琪)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刺梨基地迎来丰收季,成片的刺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农民们不顾炎炎烈日,争分夺秒忙着采摘,果农们背着一袋袋刺梨排队验收、过秤、登记、结算,现场热闹非凡,放眼望去,俨然一幅秋收美景图。

  近年来,流长苗族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刺梨产业,让昔日生长在荒山野外的野果,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发展,如今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为推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我家种了200多亩,今年果挂得好,预计要收8万斤左右,收入约15万元,种刺梨比种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黑土村刺梨种植户张发坤一边摘刺梨一边喜笑颜开说道。在黑土村,像张发坤这样的刺梨种植大户就有20余户,最少的人家都种植20亩以上。

  “这几天是刺梨采摘的高峰期,平均每天能收12吨,农户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基地人手不够,每天要向其他村请100余人到基地帮忙采摘,一天人均收入120-150元,带动上百人实现就近就业。黑土村党支部书记倪均荣介绍,目前,基地刺梨主要发往龙里、贵定和长顺等地进行深加工。另外,作为高海拔山区种植的优质刺梨,有60吨销往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

  流长苗族乡黑土村刺梨基地种植刺梨5000亩,今年预计产量达100万斤,实现产值达180万元,受益农户210户,户均增收37000余元。全乡共种植刺梨达1.5万亩,盛果期有近万亩。

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流长乡群众采摘、销售刺梨场景

  黑土村只是流长苗族乡发展刺梨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农业乡镇,流长乡坚持把加快农业转型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围绕“四新”抓“四化”,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发展以刺梨为主导的高效山地农业,努力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近几年来,流长苗族乡通过多次举办刺梨采收节推介活动,刺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功申报省级刺梨产业示范园区,实施冷库、刺梨加工厂项目建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逐渐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刺梨产业总体呈现种植规模效益持续向好、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市场开拓不断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刺梨产业,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生态治理的‘先锋树’、旅游发展的‘景观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把刺梨产品推广向更深一步,走出大山,走出贵州,面向全国,努力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之路。”流长苗族乡党委书记唐玉坤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