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日电(刘江)随着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环线”真正形成,贵阳也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速铁路的省会城市。

  近日,随着57151次检测车从双龙南站驶出,新建贵阳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联络线(以下简称“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开始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

  在时而群山苍翠、时而高楼林立的环线上,检测列车带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遍遍跑出幸福加速度,至此,黔地踏着新时代的嘹亮号角渐渐舒展开的钢筋铁骨上,又添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环,“无缝换乘”“半小时经济圈”将翻开贵阳市建设发展新的篇章。

  “要想富,先修路”,百姓的安居乐业离不开便捷的基础交通设施,而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的建成开通,将形成“米”字形+“环”形铁路网,极大增强了贵阳高铁及市域城际列车的通达通畅能力。同时,贵阳市在西南地区的铁路枢纽地位和功能将进一步提升,贵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作为国内有名的山区城市,群山阻隔成为贵阳市发展的短板。贵阳市域环城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通车,将形成串联白云、观山湖、贵安、花溪、双龙、乌当等城市组团的便捷快速通道,对于贵阳贵安提升城市承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更加紧密的都市圈。“同城时代”加速到来,贵安新区成为黔中经济区的新增长极将充满活力,新兴的黔中“明珠”将冉冉升起。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阳作为全国热门旅游省份的省会城市,旅客接待量常年排名靠前。以往的旅游路线多靠大巴,而市域环城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开通,将与建成投运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以及“十四五”将要陆续建成的3号线一期、S1线一期,共同形成更加畅达、安全、便捷的快速轨道网络,共同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市域快铁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让国内外游客在领略多彩贵州魅力的同时,助力其旅途更加顺畅。

  贵阳市域环城铁路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行,是“环环相扣”的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具体实践和贯彻落实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一列列动车组即将驰骋于最美一环,凝聚贵阳交通枢纽“向心力”,让山城贵阳生机盎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