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7日电(记者 张伟)中国国家应急管理部首席科普专家、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处处长王家义和贵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吴雨峰日前应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武汉理工大学贵州校友会邀请邀请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比孟村比孟小学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劳业铭 摄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劳业铭 摄

  夏秋季节,溺水等意外事故进入高发期,中国多地爆发的汛情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此次讲座旨在提高成年人与儿童预防灾害的警惕性,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学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方法。

图为吴雨峰队长向同学们近距离展示灭火器压力表指针。 劳业铭 摄

  图为吴雨峰队长向同学们近距离展示灭火器压力表指针。 劳业铭 摄

  武汉理工大学贵州校友会会长李舒娅表示,当今意外伤害事件频发,让老师和学生了解并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具有极大的必要性。校友会十分支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深入学校、乡村和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并邀请到专业领域的老师前来授课,保证传授知识的正确性和权威性。

图为王家义老师和吴雨峰队长指导志愿者和教职工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劳业铭 摄

  图为王家义老师和吴雨峰队长指导志愿者和教职工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劳业铭 摄

  “胸外心脏按压部位为两乳头的中点,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按压幅度为5—6厘米,连续按压30次并进行人工呼吸2次。王家义老师向师生们对心肺复苏整个过程做详细的理论讲解。他还介绍了心肺复苏“救援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广泛分布于商场、地铁站、车站等区域,当发生意外事故时,可寻求这种‘救援神器’的帮助,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

图为参与讲座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劳业铭 摄

  图为参与讲座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劳业铭 摄

  在学校操场上,吴雨峰利用假人实物向学生们展示心肺复苏具体操作过程。他从正确的按压手法、按压位置以及具体的整体流程逐一向学生们做深入讲解,并以屈肘按压、按压过快、按压幅度不足等动作进行错误示范,敦促学生们引以为戒,在心肺复苏救援过程中将动作做标准,保证救援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也与比孟小学老师一起,根据所学所得对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检验学习成果。

  吴雨峰还向学生们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一瓶压力表指针指在绿色的灭火器灭火时间只有12秒;指在红色表示压力不足,不能喷出,灭火器失效;指在黄色表示超充装,压力过大,灭火器可以使用,但是灭火时间更短。”吴雨峰说,以干粉灭火器为例,“提、拔、握、压”是灭火器正确使用的四个步骤,提起灭火器提把,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握住灭火器喷头,压住灭火器开关,方能使灭火器喷出干粉灭火。

  吴雨峰还同时分享了两个人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配合灭火。“通过背靠背、手扶肩的方法,有效地向同伴传达灭火和逃生讯息,确保灭火的过程中能及时逃离火灾现场,等待救援。”

  比孟小学校长岳景成说,举办安全教育与应急救援知识讲座能拓展教职工和学生们的知识面,假如遇到了突发状况学会应急处理的理论方法;还能让教职工和学生们能结合实地情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并且讲座能邀请到专业老师普及安全教育与应急救援知识,知识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是具备最优质的保障。

  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队长劳业铭希望同学们要记牢老师们展示的每一个知识点,时刻保证自身安全,突发事件来临时能灵活运用所学所得开展紧急救援行动。

  据了解,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奋进社区少年宫面向社区孩子开展了消防、防疫、禁毒等安全教育活动,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比孟村,将安全教育带到每家每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