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王芸)资金是企业发展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源。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小微企业遭遇了一场“严冬‘’。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顺势推出了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产业贷”政策,设立了“观山湖区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成立了观山湖区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对相关议事规则和操作规程进行规范。

  观山湖区一隅。

  其中,得益于“产业贷”风险分担机制的科学性,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提高,为观山湖区更多中小微企业打通信用贷款通道。“‘产业贷’解决了企业缺少抵押品而难以获得贷款的困境,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同时,它对贷款利率作了严格控制,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财政金融处负责人说,有了资金池的保驾护航,银行放贷的顾虑少了,放贷的效率也更高了。

  2020年3月,“产业贷”首批授信成功实现。

  贵州黔峰管业有限公司就是最先吃到“螃蟹”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研发、销售塑料复合型管材及型材、塑料制品、水利及电力物资的企业。作为第一批贷款成功的规上企业,这笔资金的注入,为受疫情影响发展的黔峰管业带来了转机。

  “十多天的时间,政府就帮助我们企业办好了‘产业贷’,让我们有资金购买原材料,让企业保持正常运转。”据该公司董事长夏浩回忆,疫情期间,因下游客户贸易商和施工单位无力偿还货款,企业资金无法回笼,企业运转较为吃力。没有流动资金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产业贷’注入的资金对黔峰管业而言犹如遇水的活鱼。“政府的帮助,给了我们信心和安慰,公司得到这笔贷款后,让资金循环滚动起来,一年就可以增加5000万的产值。”夏浩说。

  2021年3月,贵州黔峰管业有限公司将第一笔“产业贷”资金如数归还,同日,再次拿到第二轮“产业贷”资金支持。企业为何会再次选择产业贷,夏浩也给出了答案。“其他地区也出了一些政策,作为担保机构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在观山湖区却没有这份额外的负担。”夏浩说,“产业贷”对于企业而言,更是一份信心和鼓励,让企业有了归属感。

  此外,疫情期间,试验区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鼓励合作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放款,及时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为7家企业提前放款,累计放款金额达1108万元,真正实现救紧救急、扶小扶弱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大对区内企业的金融扶持,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支持工商银行金阳支行推出融资金额300万元以内的线上信用贷款“园区e贷”,小微企业仅需提供少许材料,经资金池管委会及银行审核通过后即可线上办理。

  严格控制贷款利率、鼓励银行提前放款、开通线上申请渠道……这一系列举措是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的生动体现。通过政府主导、银行合作,观山湖区将融资政策与扶持政策进一步整合,有效促进了区内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试验区与合作银行已启用资金池首期资金1000万元,累计授信企业22户,授信金额9420万元,涉及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务服务等多个行业,实现资金池规模的9.42倍放大。其中,规(限)上企业11家、产值或营收达到上规入统规模的9家。 

  “产业贷”的推出为观山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在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的同时,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繁荣发展,2020年度观山湖区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获得信贷’单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现代制造业、中高端商贸业、大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加合作银行,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产业贷’政策覆盖面,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作出更大贡献。”该区试验区财政金融处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