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2人电  “两筐都算22斤,加起来就是44斤。每斤8块,总共是352块,可以扫微信。”7月21日下午2点半左右,在乌当区水田镇上坝村狮子山组的通组路边,41岁的酥李种植大户马云友正忙着给客户称李子。旁边,就是他的数十亩种了上千棵李子树的李子园。

  “今年这种新品种特别好卖,每斤8元。客人都开车来买,还有单位采购,也有买来送礼的。”马云友对热销的品种非常满意。

  马云友是上坝村的一名资深果农。据他介绍,自己从小就跟着爷爷一起种李子,几十年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而他和别人不同的是,敢于尝试种植一些新品种,包括市场上价格高、销售好的蜂糖李。

  他告诉记者,好卖的酥李是五六年前他从四川引种的,名字叫“桃园李”,今年开始大规模结果。上周,最顶级的大颗粒李子被他拉到贵阳市区销售,售价达到15元/斤,还被一抢而空。

  “别看这种桃园李我只有五六十棵,我算了一下,可以卖两万块钱。”马云友及家人都对种新品种李子非常满意,“后面看,如果可以,就把其他李子树全部换成桃园李。”

  “毕竟本地酥李品种每斤顶多卖到5块钱,利润差多了。并且老品种李子易坏,树上就坏了不少,地上掉的也多。这种李子不容易坏,也不容易掉果。”他说。

  “你们看嘛,今年的李子好吃得很,快点来摘,自己想摘哪棵就摘哪棵!”和记者聊天时,马云友不忘用手机拍视频直播。最近这些年,他学会运用短视频来宣传李子,之前那些开车来买李子的,都是他的老客户介绍来的。

  告别马云友,记者沿着狮子山组往姨妈寨组方向一路进发,一路上,确实有很多的李子果园,有一些树上剩得不多了,但大部分还有很多挂在枝头,正是采摘的好时候。

  乌当区水田镇上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启飞告诉记者,目前上坝村的李子销售了45%左右。

  上坝村是一个传统的李子产区,共有5个村民组。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酥李,目前,全村李子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其中蜂糖李200亩,年产李子约200吨。覆盖了所有的200多户村民,成为贵阳周边酥李种植面积较大的一个产区。之前由于宣传少,所以还有很多贵阳人不知道这里。

  当地村民通过种植李子,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日子一天天变好。如今,李子产业已成为上坝村的主导产业,也成为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

  目前上坝村的李子正值采摘期,按不同品种和品相,价格从10元3斤到每斤8元不等,批发价格则从每斤2元到5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