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骆娅)“我家住在公园附近,平时家里人都爱来这儿走一走,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这个家门口的大公园是我们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采访中,正在观山湖公园散步的陈先生说。

  观山湖公园作为观山湖区城市中心的生态绿地、城市“绿肺”,占地约5000亩,其中,森林面积4160亩,水域面积700余亩,园区生态资源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野生鸟类78种,植物种类675种,一年四季美景不断,是群众饭后散步、假日出游的热门打卡地。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多年前这片区域曾被叫做“金华农场”。早在2000年,观山湖区(原金阳新区)作为新城区开发建设,在不断发展中,许多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人口数量与日俱增,迫切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金华农场地处新区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且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此基础上,观山湖公园应运而生。

  2008年,观山湖公园开建,一场投入12.58亿元的工程拉开序幕。在原金华农场旧址、观山水库等基础上进行修建打造,按照“自然、生态、大众、和谐”的理念设计建设,公园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并于2010年对外向市民开放。

  随着市民对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公园景区景点观赏价值和各类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提升,基于此,2012年8月,一份《金阳新区观山湖公园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在通过有关部门审核获批后开始启动。2013年,观山湖公园进行提升改造,绿化景观及部分游憩配套设施升级完善,新建四季花海、生态湿地园,改造盆景园、儿童乐园等4个主题园区,设置服务用房、标示牌、座椅、门球场等配套设施,后来,还对公园门头和公园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行了改造建设。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打造提升,曾经的农场蜕变成为如今林木茂盛、碧水涟漪的公园,园内景观打造处处体现着“精细化”。

  以公园的七个门为例。2018年到2020年,观山湖公园的七个门相继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紫竹门和金竹门,而作为观山湖公园主入口的紫竹门,以石为基,以松迎客, 周边山水花林相构,以铺装广场、喷泉流水及绿植组合而成,门前有泰山石,居中有迎客松,周边有紫竹围绕,以群植和孤植相结合,颇具景观特色,成为林城东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个门不仅仅是一个门,更像一个艺术品,虽然我不懂园林知识,就是感觉很高级、很有设计感。”路过观山湖公园的周女士对紫竹门赞不绝口。

  同样,位于金华湖旁的丛碧园作为观山湖公园的园中园,在打造中也体现了很多“小细节”,园中分为前园与后园,以八面溪为界,下为前园,上为后园,前园溪水、石桥、小路将丛碧园分为很多小区域,各区域内百花齐放,争香竞艳,美不胜收。院内假山林立,凉亭数座,后院梨树众多,3-4月花期到时,花香飘满园,总会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赏花。

  置身园中,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据观山湖区公园管理处副处长王波介绍,公园整体规划结合“一年有四季、处处不同景”的园林设计思路,力求让公园内每一个角落都有不同风景。目前,园区已逐渐形成“一桥、二湖、三堤、六湾、九峰岭”的总体景观格局,公园内部形成“一条核心流线、五条视线通廊、十五个重要节点”的人文景观基础结构。

  作为观山湖区的一张靓丽“绿色”名片,观山湖公园的美丽仍在继续升级。“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提升市民群众及游客的休闲游览体验,以打造视觉观山湖、体验观山湖、生活观山湖为目标,增设鹭鸟天堂、云台浮花、双亭瀑布等景点,形成九区二十六景的景点分布。此外,还将增加文创体验项目,完善服务设施等,努力让观山湖公园成为生态之湖、健身之谷,探索之园、生活之所。”王波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