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 (张伟 刘美伶)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生态文明法治主题论坛”12日在贵阳举行,论坛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安全治理”为主题。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大学主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律师协会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承办,贵州省司法厅和贵阳市司法局支持。

  论坛包括开闭幕式、主旨报告、专家学者发言、主题对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果发布等。来自中国人大、法院和律师行业的法律工作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的法官、专家和学者应邀出席或以视频形式参会。

  论坛执行主席、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秦天宝主持开闭幕式及主题对话、成果发布单元。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召开,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生态文明法治主题论坛”的举行,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安全治理”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将进一步凝聚智慧、达成共识、深化合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治理贡献力量。

  论坛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飞跃分享了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运用法治方式进行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贵州经验。论坛主席、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介绍了武汉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教学和研究情况,以及武汉大学作为中国环境法治建设的重要智库,在国家环境法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则分享了中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在主旨报告单元,与会官员、专家等分别围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中国做法、中国贡献”“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成果与经验”“环境司法保护的贵州成果、贵州经验”“生物多样性法律保护”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巴西高等司法法院大法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本杰明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报告,向众人分享了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的保护以及法官的作用。

  论坛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律师协会、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共同签订了《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各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尝试构建“多向沟通、协作共赢”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战略合作关系,使论坛成果不断深化,既论起来,也干起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除签订《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外,论坛还形成多项成果包括“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法治方面的立法交流”“构建环境司法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搭建环境司法案例、司法经验的多元化共享平台”“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议》的共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