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  盛夏七月,天清气朗。走进乌当区羊昌镇甲岗村,蓝天白云下,映入眼帘的是屋舍俨然、道路通畅,绿树成荫、花开农家,静谧祥和的农家院里不时有孩子们的欢笑声传来,在大街小巷走一走,美丽和谐的乡村新风貌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仅仅在几年之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村民收入少得可怜,能出去的都走了,是出了名的空壳村。”甲岗村支书周敬描述当时的情景。

  近年来,羊昌镇聚焦“产业兴旺”,坚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题,坚持三项原则,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好生态牌,念好高效经,让“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原先脏乱差的甲岗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房屋改造、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甲岗村眼下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均得益于该村在镇党委引领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措施。

  党建引领,乡村环境美丽整洁

  2018年开始,甲岗村村支两委班子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带动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激发了群众改变村庄面貌的热情和干劲。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甲岗村全力推进房屋改造、厕所革命、饮用水安全、村道硬化提升、村庄绿化亮化等工程,已有近40户村民完成房屋改造,危房摇身一变成为整齐划一的新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资拓宽硬化村域内道路7公里,进行农户卫生厕所改造70多户,新建公共厕所3处,并在主要村道实施路灯亮化改造等项目;健全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极大提升了村貌形象和改善生活环境。同时,甲岗村创新机制,以党员划片包保村组形式,通过卫生“红黑榜”评比、生态文明户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宣传引导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增美添绿”活动,发动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花卉,美化绿化,让村民对环境美化重视起来,由内而外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更加宜居。

  “垃圾清理了,村道干净了,公厕改善了,村民都自觉地爱护起环境卫生,现在早晨起来大家就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这几年我们甲岗村越来越好了,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老党员吴忠华谈起家乡的变化,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夯实基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生态宜居是我们的第一场硬仗,发展产业是接下来甲岗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甲岗村党支部书记周敬介绍道。年初以来,甲岗村在汪大土组,黑石头,新店子,汪塘等村民组流转土地1400余亩用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在整治完毕后,将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打造蔬果产业、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等示范产业,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400个;

  “我今年60多岁,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我一天出来活动活动就有几十元的务工收入,自己赚的钱自己用,硬气得很。”正在甲岗村黑石头组食用菌基地忙着分拣打包的村民张显芬笑嘻嘻地说。

  2020年年底,甲岗村黑石头组村民付关斌、付关祥在看到家乡的环境变化后,在村支两委多次动员后返乡创业,充分利用黑石头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以入园采摘+商超多渠道进行销售,截至目前带领甲岗村贫困户就业3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余元。

  组组有特色,个个有亮点。甲岗村下寨组以发展特色农庄+树莓基地采摘+垂钓生态旅游模式吸引游客,并于水底养殖小龙虾等水产品和林下养蜂,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推动休闲旅游和观光农业等产业发展,保护环境的同时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甲岗村光抗组以苹果种植带动产业发展,种植园面积近30亩,种植红富士、红噶、早富等多个品种,每年8月底到10月初采摘季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甲岗村黑石头组大棚草莓园,开辟采摘新模式,深受城市消费者青睐,仅1-7月份,草莓园销售额达20余万元。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在甲岗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甲岗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有劲头。

  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

  目前,甲岗村多个村民组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休闲、体验、观光农业等多样发展,使单纯以生产功能为主的农业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功能融合转变,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甲岗村徐徐展开,奏响了强村富民的交响曲。 

  甲岗村是羊昌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缩影。羊昌镇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色探索各个村庄发展新路径,为加快打造“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谱写羊昌镇乡村振兴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