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村民在猕猴桃基地梳果。

7月6日,村民在猕猴桃基地梳果。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石硐镇大宏煤矿通过实施矿井水提质提标,用于灌溉周边农村猕猴桃、脆李、绿化苗圃、蔬菜等近6000亩,将环保工程变为富民工程。潺潺矿井水流进了果园、农田,浇出一片绿色。

  7月6日中午,在石硐镇红星村,火辣辣的太阳下,刘江带领村民在猕猴桃树下除草和梳果。

  梳果,主要是把病虫害果、畸形果全部梳掉,让其他正常果子顺利成长。

  刘江是贵州康农共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他说:“眼下正是猕猴桃快速长个的关键时期,水的灌溉十分重要。”

大宏煤矿的矿井水为猕猴桃解渴。

大宏煤矿的矿井水为猕猴桃解渴。

  说到这里,刘江打开水管总阀,每一株猕猴桃上的喷头便喷出一股清水,潺潺地流向树根。这些水,都来自山下大宏煤矿的矿井水。

  为什么要用矿井水浇灌猕猴桃?石硐镇镇长张孟碧道出了原委。

  过去,石硐镇是一个常年刚性缺水的地方,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年收益很少。2017年,为了全镇4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也为了让原有闲置或产能不高的土地升值,镇政府决定与企业合作,以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致富。

  在中国全国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的背景下,石硐镇政府联合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股10%共同组建了贵州康农共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1022亩康农共享猕猴桃产业园区,让全镇建档立卡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分红。

  随着康农共享猕猴桃产业园区逐步建成,水资源缺乏、灌溉设施薄弱等问题日渐凸显,严重制约了猕猴桃的种植生长。

  张孟碧说,那两年每逢7月到9月干旱期间,村民要从很远的山塘用水车拖水、用小货车拉水,用水成本非常高,大量的人力物力耗费在运水上,而且远水解不了近渴。

  转机出现在2019年。离猕猴桃产业园2公里的大宏煤矿随着开采程度的提高,矿井水涌出量变大,一半以上的矿井水面临处理达标排放。

大宏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浇出周边一片绿。

大宏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浇出周边一片绿。

  “知道煤矿有多余的矿井水排放,我们立即与煤矿联系,共商利用矿井水灌溉猕猴桃大计。” 张孟碧说,互赢的事,双方一拍即合。

  由煤矿把矿井水经过提质提标,达到灌溉标准,再铺设管道进园区,免费提供水灌溉猕猴桃。

  “到目前为止,矿井水灌溉已覆盖猕猴桃1600余亩,李子1000余亩,蔬菜3000余亩次,绿化苗圃270亩。今年的产值大约在1600万左右,解决村民就业300多人,人均年务工收入2万元左右。” 张孟碧介绍,过去因产业发展滞后,收入不高,矿群关系紧张,动不动就到煤矿堵工堵路的情况发生,如今,煤矿为村民提供免费灌溉用水,大家关系非常融洽。

  用矿井水灌溉水果蔬菜,能行吗?社会有疑问,大宏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华容心里也直打鼓。

  2018年以前,大宏煤矿在建设中,矿井水通过处理达标后,主要用于职工澡堂,矿区降尘等。2019年,随着煤矿进入生产环节,矿井水增加到每年40万立方米左右,而煤矿自己消纳每年仅20多万立方米。一半以上的矿井水需要处理后达标排放。

  “经过评估,我们准备通过管道往3公里以外排放,预计投资300万元到400万元。”谈华容说,当镇政府找到他谈矿井水浇灌猕猴桃的时候,他满口答应。

  随后,大宏煤矿与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合作,将原建成的矿井水处理系统再升级,使矿井水达到农业灌溉标准。

  “在原矿井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增设了一体化处理设备,通过沉淀、过滤装置,更进一步去除矿井水的悬浮物和杂质,让水更清澈,满足农灌标准和需求。”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邓磊介绍,新增设的沉淀、过滤装置孔径更小,去除悬浮物的粒径也更小,可有效去除矿井水悬浮物和杂质,其水质标准对标国家农灌水质标准。

  邓磊进一步介绍说,原处理达标的矿井水污染物本身不多,主要的污染物就是化学需氧量和SS((Suspended Solids)悬浮物。大宏煤矿矿井水铁、锰含量都比较少,而出水处氢离子浓度指数(PH值)在4.4-3左右,属于偏酸性的水质,通过石灰的综合调整,使其达到灌溉用水标准。

  在大宏煤矿综合利用项目,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测系统对矿井水出口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某个指数超标,监测系统就会报警。

  矿井水灌溉达标后,大宏煤矿铺设了1400多米管道联通高位水池,再建设20个小水池,从高位水池分到小水池,覆盖水果、蔬菜面积近6000亩。

  “灌溉基础设施大约投资300多万元,和当初计划排放矿井水的投资差不多,但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全不同。” 谈华容说。

  矿井水灌溉达标了,水果的品质又如何?

  贵州康农共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小永出示的一份2020年9月24日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的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VCVC猕猴桃”242项指标均合格,达到绿色出口标准。

  米小永介绍,2020年是猕猴桃基地初期挂果之年,通过使用矿井水浇灌,创造了“VCVC”品牌,产品实行订单式销售,远销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全国主要一线城市。今年预计产量达到1500吨,产值预计1500万元左右。“目前还有很多客商来谈订单,已经不敢接单了。”

  “水果、水果,没有水哪里来水果。”米小永说,有了矿井水作为猕猴桃基地用水保障,公司和农户的信心更足。

  根据协议,贵州康农共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亩均净收益按65:15:15:5的比例进行分红,即贫困户(2017年建档立卡)分红占比65%,项目区土地农户分红占比15%,中康公司分红(含5%管理股)占比15%,项目区涉及村集体分红占比5%。

  “今年猕猴桃预计利润可达1000万元,农户分红按80%计算,可分红800万元。”张孟碧说,大宏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体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贵州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处长韩树强表示,大宏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被列入贵州省能源局2021年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贵州省能源局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成果之一,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韩树强说,贵州省能源局将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抓好一批矿井水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有效提高贵州全省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