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张伟)以“创新推动非常规油气技术突破,引领非常规油气经济有效开发””为主题的第三届非常规油气藏开发与油气藏动态监测技术研讨会日前在贵阳举行,来自中石油、中石化及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和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聚焦非常规油气藏开发及动态监测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李宁受邀在主会场作主题报告。李阳以“陆相页岩油开发评价及认识”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页岩油资源赋存情况、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展、陆相页岩油开发挑战及对策等情况;李宁以“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为题,详细介绍了测井学的发展历程、测井学的重要性、测井学的重要成果等情况。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永乐,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易同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易同生还围绕“贵州晚二叠世龙潭组煤系气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作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贵州晚二叠世龙潭组煤系气的发育地质背景、开发关键技术及开发技术的应用等情况。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贵州省煤田地质局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设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主题报告26场。

  研讨会受到该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论文200多篇,筛选出44篇优秀论文在分会场进行了交流,择优选择176篇论文编辑论文集,内容涵盖非常规油气田开发技术、动态监测技术、复杂油气田开发技术、煤层气藏开发技术、复杂结构井钻完井技术等领域。

  与会学者表示,研讨会的举行不仅展示了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进一步为非常规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等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非常规油气开发及动态监测技术进步,对非常规油气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贵州省煤田地质局沙文基地科技创新中心,对该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