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  “将距离值与音调对应起来,根据测量的距离值不同,让蜂鸣器发出不同的音调……”近日,一场生动有趣的机器人编程课,在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进行。通过老师对空气吉他原理和拼装步骤的讲解,该校科创社团20余名学生,现场动手搭建空气吉他,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

会展一中机器人编程课  骆娅摄

会展一中机器人编程课 骆娅摄

  推进学校特色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优化学校管理、提升学校品味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根据学校实际与优势,着力于打造科技特色教育,融合创新教学模式、五育并举育人模式、“AII IN AI”科研中心、因材施教生态系统、校园基础设施等智慧教育项目,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展示价值”为目标,开展科技兴趣小组、研究性学习、科技社团等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定期开设编程、建模、航模等多项课程,培养学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我们学校是一所‘AII IN AI 5G+’智慧校园,拥有强大的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该校校长陈晓惠说,“通过大数据展示系统,科学监测与分析,教师因材施教进行智能学习辅导,可以使学生增强认知、探索及练习的能力。”

  在观山湖区,靠科技赋能的智慧校园不只会展一中一所学校。随着工业4.0时代与人工智能的浪潮席卷而来,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也致力于打造智慧校园完整体系,促进教学、教研、教育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

机器人编程课上,学生拼装空气吉他  骆娅摄

机器人编程课上,学生拼装空气吉他 骆娅摄

  如何让校园真正成为学习的乐园,而非教育的工厂?借助贵阳市数博大道沿线示范校建设契机,世纪城小学给出了答案。一方面,该校依托 “腾讯智慧校园平台”,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智能感知环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学空间,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另一方面,老师在科技课堂上,教授学生人工智能结构搭建、逻辑编程、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物联网控制等知识,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互动教室、VR 教室、创客教室、电子班牌、2个未来智慧教室…… 该校主动对接时代需求,实现了从教到学、从课堂到课外的全用户角色覆盖、跨终端支持,实现了全过程数据收集,真正让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

  “我们还利用腾讯智慧校园覆盖教学、家校、办公、宣传、数据、安防六大场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学校行政部门、教务处、德育处等各部门权限的分级分配,对不同角色、人群进行管理。”世纪城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兼信息负责人谭廷海介绍道,“同时,在国防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中,我们以吸引学生阅读的趣味卡通为展示风格,结合VR电子成像、AR图片扫描等多媒体科技手段,为学生开启奇妙有趣的科普教育。”

世纪城小学科技课堂 丁伟鑫摄

世纪城小学科技课堂 丁伟鑫摄

  这两所学校只是观山湖区打造智慧教育工程示范校园的缩影。近年来,观山湖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每年单列采购经费,投入信息化设施设备采购。2018年,该区公办学校专用教室和部分功能室配备“班班通”设备1380套,实现全区公办学校100%配备;配备教学用计算机6135台,生机比已超过国家标准;2019年,全区学校100%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此外,观山湖区已投入1695万元完成了13所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学校的建设,充分满足学生科学课程学习和拓展的需求,具备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发展基础。部分学校还在课堂、课程、师生互动的各个环节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同时,观山湖区10所“数博大道”沿线智慧教育示范校目前正在建设中,部分学校已建成云厨房、国防教育数字展厅等大数据应用场景教育资源,这将有利于学校实现个性化教育教学和数字化管理。

  “今年,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将实现13个试点学校全覆盖,该系统包含在终端进行学习、收集情况等功能。”据观山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萍介绍,“‘十四五’时期,观山湖区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定下的教育立区、教育强区的目标,加大全区校园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教育的发展力度,从全面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手段,做好网络进校园的升级;另一方面将整合信息化教育资源,培养教师信息化素养,搭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培训、互联网+发展的信息化平台,切实推动观山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