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邓婷婷)5月27日,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部分专家和嘉宾到花果园社区治理指挥调度中心进行现场观摩。

  观摩现场

  在指挥调度中心,讲解员向嘉宾团介绍了花果园社区大脑暨城市治理运营平台,该平台以建设“花果园社区大脑”为核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直观监测花果园社区各种管理和运营情况,从社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企业、实有设备、实有事件、实有网格等方面监测花果园社区管理和运营情况,为社区管理者和运营者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信息服务。其中,社区大脑建设包括花果园数字皮肤实时感知体系、社区大脑下的公安、环境、物业、消防、城管、工商、医疗等分布式小脑、社区调度治理中心、新型智慧社区仿真中心、数字孪生中心。通过整合这些小脑,将帮助花果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从整体上提高社区公共安全级别,有效解决电梯困人、人口走失、高空抛物、打击传销、火灾消防逃生等民生问题。

  海量的智能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密集的安防警网、大数据的介入分析、科学配置的应急应险设施、规划有序的网格管理方案……在讲解员一对一的讲解及实操演示下,嘉宾团对该平台的规范高效运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像花果园这样的超大型社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业态多样,社会治理难度大、问题多,南明区运用‘大数据+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提升该区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该平台实现了对花果园片区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通了超大型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破解了超大型社区的治理难题。”观摩现场,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贾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吝啬地为南明区花果园大数据社会治理项目所取得的成效点赞。他认为,南明区打造的超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典型走在全国前列,值得赞扬。

  贾征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在社区,要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就要充分发挥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用信息化技术模式改变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认知和习惯。他建议,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想,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群众建设社会治理人民共同体的内生动力,让居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此外,在大型社区治理体系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促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观摩结束后,嘉宾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将深入借鉴学习南明区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方面的做法,把此次观摩获得的启发带回去,让南明打造 “社会治理创新应用区”的经验在更多的地方复制推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