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5日电 (段丽娜 张伟)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贵州乡村文化振兴专业委员会、贵州广播电视台《大众生活频道》与息烽县主办的贵州乡村美食大会息烽分赛暨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于2021年5月14日至15日在贵州省息烽县水岭公园举行。

  息烽是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唯一列入中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区)县,除拥有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乌江峡两大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外,还有众多的自然景观。

  息烽县文化浓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大批宝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得到抢救性保护,本次活动以“一乡一戏·息烽乡村民俗汇演”和美食展示为主线,从息烽11个乡镇(街道)最原汁原味的13个节目里,选拔出最具代表性的6个“民间表演艺术优秀奖”,深度挖掘息烽乡村美食背后的民俗文化,传递乡村价值。

  终过专家评委认真评选,永阳街道办事处的《龙腾九霄》、青山苗族乡的《青山芦笙舞》、养龙司镇的《金钱杆》、石硐镇的《竹竿舞》、小寨坝镇的《多彩的息烽就是美》、小寨坝镇的《花满人间》获本次活动“民间表演艺术优秀奖”。

  本次美食大会以集中评选、集中展示和宣传推介为主,由各乡镇和街道组织名厨、乡村名菜传承人等现场制作特色菜品,经过评委根据食材品质和烹调技术的高低、创新性、文化内涵、烹饪水准等评选,王席省、叶江、管文件、杨杨、付雪、熊明易、周英、叶兴剑、胡勤获本次息烽“十大名厨”。张文飞的鑫鸿泡椒牛肉、胡勤的胡氏招牌鱼、蔡徐阳的青椒鱼、李银军的泡椒鸡、陈贵鸿的口袋豆腐、叶兴建的叶老大息烽阳朗辣子鸡、刘朝柱的老妈碎碎骨、罗玉书的肚煲鸡、刘毕群的三椒排骨、安治琴的糟辣鱼获本谈活动“十大名菜”。活动主办方还评选出20道名菜入选贵州省息烽县“息宴”菜品名单。

  民间文艺展演和美食大会结束后,贵州省市(州)县(区)文旅及农业农村部门代表、美食文化专家、非遗美食传承人、文创设计团体、高校代表、民俗文化学者等围绕“乡村特色美食的挖掘与创新”“乡村美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食旅深度融合的发展之道”“乡村文创如何赋能乡村农产品”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探讨,进一步使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张灿强说,为落实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尚农智库于2021年4月至10月举办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引导广大设计人员参与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行动。贵州乡村美食大会息烽赛区暨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贵州赛区正式启动,将引导社全各界和民众探寻贵州乡村味道,解密乡村美味背后的乡土文化,塑造乡村风物名片,传播乡村价值,促进贵州乡村食旅融合,助推贵州脱贫攻坚后的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