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刘兴祥)4月28日,贵州省民宗委在贵阳召开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行动启动暨业务培训会。贵州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据介绍,2018至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贵州省民宗系统实施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共培训群众40余万人次,促进2.8万余人脱贫,工作做法被教育部列入《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案例集》,被国家民委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推介,获得中央统战部2020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潘选指出,贵州省各级民宗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重大意义。在我省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潘选要求,各地要突出精准施策,扎实推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行动深入开展,做到“四个精准”,扎实抓好工作。一是工作对象要精准。各地要精准掌握存在国家通用语言障碍的群众数量和结构及分布情况,各相关市、州要开展调研,确保做到调查全覆盖;二是目标任务要精准。到2025年底,少数民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的能力要大幅提高。今年要完成3000人以上培训,各地要聚焦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做到目标精准、靶向精准。三是培训措施要精准。要找准特点、突出重点、强化焦点、加强着力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百场大宣讲”“百名群众话今朝”“百首山歌颂党恩”等培训活动,提高群众参与能力,激发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是工作成效要精准。做到培训建台账、成果有台账,精准做到每一名培训对象掌握了多少句国家通用语言,多少群众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等等。与此同时,各地要强化组织保障,在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经费保障、督促推进等方面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贵州省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就《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和培训。全省七个市、州民宗委(局)的负责人和25个县(市、区)民宗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