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张奕妍)“我们种的葡萄从不使用除草剂,都是采用人工除草,施肥用的是农家肥………”

  三月的一天,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紫王葡萄正值除草的季节。一大早,班丛会便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来到葡萄种植地里除草。

  “2016年以前,我们村主要种植的是传统水稻、玉米,劳动强度大且成本高收入低。大家都在想,什么时候才能富起来?”班丛会一边拔除葡萄藤四周的野草,一边回忆道。

  2015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麦城村积极发展农业产业,以班丛会为主的6名党员作为致富带头人,计划在村里发展葡萄种植。当时,班丛会主动到其他区县考察学习,带头用自家土地试验种植紫王葡萄,成为下麦城村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经过不懈努力,班丛会种植的紫王葡萄亩产达2000斤以上,按平均每斤8元的市场价销售,她的6亩葡萄一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其他村民看到班丛会的收益后,纷纷流转土地加入种植队伍。

  “我们家之前种水稻,1亩地大约收入两三千块,他们种植紫王葡萄1亩地收入却是两三万,收入是我家的十倍。”一同在地里除草的罗永菊告诉记者,今年她也将自家的2亩土地种上了紫王葡萄,前期的犹豫主要是担心葡萄的挂果、销路等问题。谈到这里,班丛会接过罗永菊的话。“近年来,在区、镇两级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村的紫王葡萄通过参加观山湖区‘黔货出山·风行天下’活动,举办下麦城村首届葡萄节等推广活动,提升了紫王葡萄的知名度、美誉度,销路不成问题。”

  目前,该村已有54户人家种植紫王葡萄,从最初的15亩扩种到现在的70余亩。

  农民要致富,就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大家就商量着组建村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发展经济。”2019年,班丛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便与村支两委一起完成了该村合作社的组建,并拓宽“业务”流转350余亩土地种植中草药——白芨,发动该村149户闲散劳动力参与,实现每户增收6000余元。

  除了是致富带头人,班丛会还是下麦城村支委委员、妇联主席。“她是一个敢挑重担,甘于奉献,不辞辛苦的好同志。就拿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她积极参与外来人员和返村人员摸底排查登记等工作,第一时间汇总汇报数据,对我们村的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村村支书金德刚说,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班丛会还带领该村妇女生产加工口罩9000余只,满足了该村防疫需求。同时,还将多余的口罩捐给百花湖镇抗疫指挥部,送给更多需要的人。

  近年来,班丛会一边积极参与贵州省妇联“锦绣计划”项目等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将所学知识、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另一边,她十分关注基层妇女健康问题,带领该村妇女积极参加观山湖区妇联每年组织的女性“两癌”免费筛查以及百花湖镇免费妇科病普查活动,成为大家又爱又敬的“班大姐”。

  3月初,全国妇联下发《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班丛会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同时,她还被评为2020年度“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尽自己所长,发挥基层巾帼力量,和下麦城村村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班丛会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