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王丽霞)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局,持续深化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合作,“飞地园区”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形成……

  过去的五年,南明如同一个胸怀壮志的少年,大步流星,奔向更广阔的世界。今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要素集聚能力。春来风起,潮涌帆张。南明正勇立潮头,乘势而上,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南明区欧美医药产业园
南明区欧美医药产业园

  联动畅通 赢得更大开放空间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南明区举行。43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网络及线下活动齐聚一堂,围绕创新合作建言献策,共话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南明区紧扣市委、市政府“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美好愿景,立足“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一体示范区”和“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定位,以“三区打造”为路径,抢抓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用好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东盟(贵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等平台,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当好贵阳开放发展的“领头雁”。

  同时,以深化南明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合作为重点,打造南明智造产业园,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重要载体。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以加快推进贵安南明产业园发展为重点,积极发展“飞地经济”,着力构建高能级现代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永乐的区位优势、生态禀赋优势,将其打造为南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累计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5个,引进产业项目737个,实际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年均增长12%和10.1%,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5%……盘点过去5年,发展成绩可圈可点。2021年,南明区将紧抓推进区域合作平台构建及项目落地投产,不断叠加释放开放优势,进入开放发展新境地。

南明区万象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工现场
南明区万象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工现场

  深化改革 打造更优发展环境

  开设“惠企政策”窗口、印制惠企政策服务清单、建立惠企政策联络机制……不久前,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施的一系列惠企便民政务措施,成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质量的有力推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南明目标明确持续发力,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以拓展大数据政务服务模式,践行“贵人服务”理念,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一系列实招硬招,进一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奠定重要基石。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发展开放型经济。2020年2月26日,网签招商引资项目9个,投资金额近20亿元;2020年12月29日,集中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达160亿元……逆势上扬的成绩单,是南明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

  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逐渐形成,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花”,高水平开放的南明正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2021年,南明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策创新和要素保障,全力开创招商引业新局面。

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现场
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现场

  抢抓机遇 构建更强物流体系

  在南明区牛郎关现代物流产业园升级改造现场,智慧仓正在进行收尾施工。“通过升级改造,未来的牛郎关智慧物流园将建设成为集大宗物资集散、生活快消品集配、农产品粗深加工、冷链物流、物流信息服务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物流园区,成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助推牛郎关片区的产业升级,助力南明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贵州省物资现代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栗涛介绍道。

  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关键一环。为加速推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南明结合腹地经济条件、区位特点和发展需求,于2020年11月实施了牛郎关现代物流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旨在提高物流综合效率,降低区域物流成本,为全省全市全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通道枢纽和开放门户支撑。

  2021年,南明区将以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双龙-改貌综合物流枢纽区为宗旨,结合富源路改造升级,培育引进跨境物流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聚,打造物流服务总部聚集区,为口岸经济提供物流服务保障。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南明将坚定实施大开发战略,立足“一枢纽、五中心”定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发展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启改革开放高水平的新征程,为“强省会”作出更多令人惊喜的“南明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