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丁伟鑫)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绿化满目葱茏,春日的朝气迎面而来。小区广场上,老人们趁着春光享受午后的闲暇;小孩子们欢乐奔跑,让小区恬静又不失热闹;远处,“红马甲”的身影不时出现,为社区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近年来,金元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站点建设工作,组建了红满园宣讲队、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巡逻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西江月民乐队、凤舞金元舞蹈队、天行健太极拳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服务范围涉及小区治理各方面,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传递“好声音” 提升“凝聚力”

  “现受理企业退休人员申领独生子女增发5%基本养老金业务,不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了。”见到红满园宣讲队队长龙志贵时,他正向居民群众讲解近期观山湖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相关便民政策。

  今年76岁的龙志贵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在金元社区生活了10多年,见证了社区的变化。作为红满园宣讲队队长,他在社区宣讲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需要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等工作,想要让党的理论政策真正传递给基层群众,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群众的话语去讲,更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龙志贵说道,社区宣讲一定不能形式化,无论是党的方针政策宣讲,还是文明理念的倡导,靠的绝不是一两个人的振臂高呼,而是大家的理解和认同。

  据龙志贵介绍,他带领的这支队伍目前由专家学者、党员干部、专业人员、妇女代表等组成,大家的平均年龄有60岁,且都是党员,该志愿队致力于为辖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政治理论宣讲。同时,该队伍还积极宣传、鼓励和吸纳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社区治理。

  “由于居民陆续加入,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龙志贵说,如今,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社区居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志愿者、参与者,小区生活氛围越发融洽、和谐。

  服务有温度 拉近“心距离”

  “何婆婆一个人住,李阿姨身体不太好,张伯伯也需要去看看……”社区里需要上门走访的老人情况,小棉袄志愿服务队队员王晓梅都熟记于心。

  2020年底的一天,观山湖区下起了小雪。天气虽冷,但82岁独居老人何建珍的心里却很温暖。王晓梅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去看望家住8栋的何建珍老人,并为她准备了一些做饭的食材,临走时,还不忘叮嘱她路滑不要出门,有需要给她们打电话。这让何婆婆感动不已。“你们能想着我这个老人家,我非常感动。”何婆婆满怀感激地说。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小棉袄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该服务队常年服务于社区内独居孤寡老人、特困户、农民工、残障人士等,通过定期入户走访,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帮扶服务,让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惠及辖区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会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王晓梅表示,在金元社区,像她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一同用点滴暖流,传递真情与关怀,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让志愿服务成为金元社区最闪亮的名片之一。

  活动“多样化” 增强“获得感”

  “握拳不能太紧,动作要缓慢、柔和。”3月14日上午9点,观山湖公园民族大联欢广场上,天行健太极拳队队员们正在舒腰展臂,习练杨式太极拳。“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一种,吸取了古典哲学和传统的中医理论,长期练习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还能调节心态。”该队队长江信才介绍说,队伍组建以来,吸引了不少居民加入。

  “在社区生活幸福得很,我们不仅可以学太极拳锻炼身体,还能经常在社区各种活动中上台表演。”56岁的队员何芙祥乐呵呵地说,太极拳已经成为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能强身健体,还结识了许多朋友,生活也更加充实了。

  天行健太极拳队通过文化养生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武术精华,成为金元社区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与太极拳队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西江民乐队、凤舞金元舞蹈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这些队伍通过开展文化、健身、歌舞等多形式社区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让大家从中获得精神的充实和身体的健康。

  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袁琴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贴心的志愿服务,助力辖区居民‘三感’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