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丁伟鑫)近日,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改变以往“材料不齐不给办”的服务观念,该局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非即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容缺审批”服务机制。

  按照《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审批清单》要求,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行政许可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启动“容缺后补”服务机制先予受理,待申请人补正材料后颁发营业执照。

  除了《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审批清单》中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容缺后补的次要申请材料,董事、监事和经理的任职文件外,该局结合实际工作增加了容缺后补的次要申请材料:执照正副本数量不全,经申请人确认未丢失可补交的;住所证明等未签字或加盖印章,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盖印章或签字的;申请文件文字错误,需加盖企业印章补正的,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盖印章或更换的;决议、章程等企业自制文件中存在表述错误,经申请人确认可以更换的;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复印件不齐全或不清晰,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交和更换的;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补充提交相关书面说明,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交的;可适用企业登记容缺后补的其他情形作为容缺后补的次要申请材料。除了《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审批清单》24食品经营许可(新办--现场制售类除外)、25食品经营许可(延续、变更)容缺后补的次要申请材料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表外,还增加了营业执照或者其他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复印件作为容缺后补的次要申请材料。

  该局推行的“容缺审批”服务机制,不仅提高了审批效率,彻底打通企业在注册登记时的“中梗阻”现象,还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商事登记时间成本,促进注册登记工作提速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商事制度改革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