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松花路站主供水管道顺利完成割接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3月17日19时40分,历时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松花路站DN1200mm主供水管道迁改工程停水割接提前4小时完成,为松花路站主体施工扫清了施工障碍。

  据介绍,松花路站DN1200mm主供水管道承担着贵阳市一半区域的供水,也是3号线全线管线迁改工程中最大管径的供水管道,涉及两城区40个区域160多万人。此次主供水管道迁改,也是3号线全线迁改施工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停水施工。

  负责此次迁改工程的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项目书记贾兴明告诉记者,此次迁改工程由于停水施工涉及范围广,不仅工期压力大,同时也因为松花路站位于花果园核心区,人流车流、建筑密集,施工区域狭窄,施工也面临巨大难度。

  为既保障民生用水,又保障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顺利建设,贵阳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割接方案论证,努力将停水影响范围和时间降至最低。针对现场无迁改通道的困境,中铁八局电务公司专门成立了QC小组,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进行“狭窄区域大管径水管迁改”的课题研究。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利用车站围护桩做支撑,搭建钢结构架来承载水管,架设悬空管道进行割接新技术,在车站顶板上完成新旧管道的割接,解决了给水管道迁改没有通道的问题。这个方案不仅缩短了施工工期,还大大节省了建设成本。

  “比原计划15小时提前4小时送水成功。”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项目经理李远表示,能够提前完工,实现提前用水和施工“两个保障”,离不开贵阳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和管线产权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建设好3号线,争取按期实现通车,为贵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