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3日电 20日,由中交路建华南公司承建的古金高速控制性工程——赤水河特大桥合龙,为古金高速2023年底实现建成目标奠定基础。

  贵金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60.77公里,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中交路建华南公司承建标段路线全长2.84公里,桥隧比达82.6%,控制性工程——赤水河大桥全长1089米,为主跨575米双塔双索面组合梁斜拉桥,是目前亚洲同类型山区峡谷桥梁中跨径最大桥梁。

  赤水河大桥项目负责人王建军介绍:“大桥位于赤水河峡谷上方,桥面距河谷高差380米,主梁采用双边“工”字型边主梁结合桥面板的整体断面,全桥钢梁共21种类型99 个梁段,标准梁段长度12米,中跨合龙段长度7.8米。”

  建设过程中,面对380米深切峡谷,面对狭窄施工场地与紧张工期,中交路建华南公司项目团队以安全高效高质为管控要点,不断优化调整施工方案,主梁采用后场(1+4)多节连续匹配预拼,在上横梁设置贝雷吊架,完成0#段钢梁及回转吊机安装,保证了主梁现场安装精度,有效节约了成本;桥面湿接缝混凝土浇筑采用10方大料斗替换2方料斗,混凝土浇筑时间从6小时缩短至4小时,大大提升了施工工效;设计使用的梁底移动拼装平台、四周封闭式拼装平台等高空安全防护设施,进一步保障了高空作业安全;依托与设计、监控、安装单位形成数据采集与数据反馈的良好机制为一线施工生产组织与管理保驾护航。

  作为贵金高速控制性工程,项目的建设对完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提升贵阳至成渝经济区通道运输能力,加快黔中经济区建设、支撑区域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