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2日电(陈逍) 素有“阳光城”美誉的威宁,拥有着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优势和光照长、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优势,出产的苹果色泽深红、含糖量高、口感好,蜡质层厚耐储运,属于全国“西南冷凉高地苹果适宜区”,也是贵州省唯一的优质苹果生态适宜区。近年来,威宁立足实际,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改良品种,壮大龙头企业提高辐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苹果这一特色产业。目前,全县苹果挂果面积约21.36万亩,年产量约18万吨,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乌蒙大地徐徐展开。

  金秋时节,行走在乌蒙山腹地的威宁,苹果基地内随处可见一个个红嘟嘟、沉甸甸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运……到处是一片繁忙而喜悦的丰收景象。

果农正忙着采收苹果。何欢 摄

  果农正忙着采收苹果。何欢 摄

  在雪山镇谢家村,果农们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来到谢甜家的果园里,空气中弥漫着浓浓果香,谢甜开启了“直播带货”,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让红彤彤的苹果更好更快地变成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我家种了10多年的苹果了,目前种植面积有40多亩,已经进入采收期,亩产2000多斤。”谢甜乐呵呵地说。

  谢家村是雪山镇优质苹果主产区,2019年以来,谢家村积极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规模发展苹果种植。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及土壤条件,这里的苹果果品甜脆,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威宁精品水果的一张亮丽名片。

  谢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泽光说:“目前,苹果种植有2万余亩,挂果有收入的有1.2万余亩,产量约1600万斤,年产值达到4800万元。”

红彤彤的威宁苹果。何欢 摄

  红彤彤的威宁苹果。何欢 摄

  硕果累累满枝头,秋风送爽果飘香。在牛棚镇三河村,红彤彤的苹果俏耀枝头,果农采摘忙在手上,乐在心里。

  村民管米敏家种了10多亩苹果,她告诉记者:“这里的糖心苹果好吃,除了线下销售,很多客商还在网上购买,客人买得多,自己也赚得多。”

  三河村所产糖心苹果果大色红,脆爽香甜,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该村种植苹果3000余亩,涉及农户200余户,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摇钱树”、致富的“甜心果”。

  “今年的天气比较好,苹果丰产,对比去年,一亩苹果基本上要增收1000元左右。”牛棚镇三河村副主任管仕州说。

雪山镇谢家村村民将苹果分拣装箱。

  雪山镇谢家村村民将苹果分拣装箱。

  三河村只是牛棚镇苹果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近年来,牛棚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苹果产业,覆盖三河、鱼塘、水源等10余个村(社区),“红果果”变身“金果果”,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牛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威说:“苹果产业是牛棚镇特色产业之一,主要通过“公司+合作社”示范带动。公司年产值6700余万元,农户种植苹果1.7万余亩,总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

  红苹果让乡村产业更红火。在迤那镇中海村、猴场镇发纠村等地,务工群众们正穿梭在果林间,忙着采摘、分拣、搬运,将一幅苹果产业蓬勃发展的乡村图景呈现在眼前。目前,迤那镇共有苹果15893亩,年产值3.14亿元左右。今年,猴场镇种植苹果3000余亩,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以苹果产业为特色,威宁逐渐打出了乌蒙腹地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高原“甜心果”,引领威宁群众走向增收致富“快车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