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王春府 刘庆凯)8月12日晚,大型实景演出《平远行歌·千里月》暨篝火晚会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平远古镇举行。

  活动现场。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平元行歌·千里月》大型实景演出以彝族火把节为主题,将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独特的人文环境与秀美的古镇月色,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法呈现,展示了彝族先民古老的生产、生活、社交场景。

  “月亮明明的夜晚,走路不要打火把,打着火把走路,月亮会伤心的……”随着皎洁的月亮从山头升起,演出在空灵的贵州传统彝族情歌歌声中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后,具有黔西北民族代表性的舞蹈《铃铛舞》《芦笙舞》,被中国戏剧家曹禺先生誉为戏剧活化石的《撮泰吉》,讲述武士出征的《扯勒古歌》,脍炙人口的歌曲《水西谣》《阿杰鲁》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通过展现古老的文化、战争、爱情以及紧扣民族团结的火把狂欢等五个章节,为现场观众带来独特的视听体验。

  最后,祭火仪式在彝族传统礼法的见证下,通过“跑火龙”习俗,点燃了位于人群中心的三座火堆。熊熊的篝火代表了各族民众对民族团结的期许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将篝火晚会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彝族火把节大型实景演出为织金县避暑季宫保美食文化旅游节暨火把狂欢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织金形象、打造织金品牌、推动文化创新,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目前,织金县已开展了广场舞展演、特色美食展销、“十佳美食”评选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注入新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