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6日电(石小杰 陈金贵 李红岩)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汇境花卉科技园,只见绣球花花开正艳,还有株型矮化、植株饱满的杜鹃花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基地做管护,她们都是当地村民,建在家门口的杜鹃花培植基地让她们多了一份收入。

  安江华正在查看花卉长势。陈金贵 摄

  “在这里上班已经地4年了,这里离家近,能顺带照顾孙子上学,还能学到一些扦插、修剪技术。”说起现在的日子,启化村村民秦林敏笑着说,现在我们夫妻俩的工资加起来,一年也有5万多块,生活也是有滋有味的。

  汇境花卉科技园项目主要以杜鹃花产业为基础,立足于百里杜鹃管理区气侯及花卉种质资源库优势,发展集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以高山杜鹃为主,布局高山冷凉花卉的全产业链。项目占地面积220亩,已建成普通温室大棚6500㎡、研学旅行培训基地2500㎡、园艺中心860㎡,目前已培育高山杜鹃112种,其它高山冷凉花卉61种,生产杜鹃花成品花6万余盆、其它高山冷凉花卉20余万株。

  与此同时,汇境花卉科技园项目还是百里杜鹃自然保护区以外杜鹃花培育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研发,切实增强了百里杜鹃景观绿化,保持了水土,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有效推动百里杜鹃在杜鹃花的种植培育与新品种开发上实现突破,大大提高百里杜鹃管理区生态资源质量,花卉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了当地的生态“颜值”。

  花卉产业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百里杜鹃以高山杜鹃研发培育为载体,进一步探索农旅融合、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把汇境花卉科技园建设成绿色发展的样板点,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做成一张百姓增收致富的靓丽产业名片。

  百里杜鹃管理区米底河水库(无人机照片)。李光辉 摄

  “我们培育的杜鹃花小部分用于区内的景观打造和绿化种植,目前已经种植了5000株左右,大部分是往外销售,主要销往深圳、云南、浙江、上海一带,目前销售额已经达到579万元。”贵州百里杜鹃瑞禾印像花卉苗木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安江华介绍道。

  近年来,百里杜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在生态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建设已初显成效,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生态红利变现。因为良好的生态气候,近年来前往百里杜鹃避暑旅居的游客逐年增多,川渝游客在百里杜鹃购房避暑人数也持续攀升。

  “为了方便来这边避暑,我们在这边购买了住房,每年夏季都会过来住一段时间,今年已经是第8年了。这边生态很好,气候也非常凉爽,我觉得在这边住着非常舒服。”游客何天琼每年都会从四川泸州来百里杜鹃,每次来都会住上9个月,对百里杜情有独钟。

  避暑游客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景区散步。李华 摄

  近年来,百里杜鹃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不断强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开发多元业态,延伸生态产业链条,提升服务水平,激发生态旅游产业红利,实现“花产业”与“好生态”的有效链接,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同时,有效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如今的百里杜鹃,景区景点鳞次栉比,旅游公路纵横交错,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四季游客纷至沓来,群众生活幸福美满。青山绿水间,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人气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