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日电 题:贵州百里杜鹃:百里繁花外的“花样文旅”引游人

  记者 石小杰

  五月,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正式进入避暑季,引得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前来避暑。为了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在花期之外、花区之外有更多体验感,2023年“五一”假期,百里杜鹃管理区一处旅游度假区方家坪(又名跳花坡)盛大开园。

  “这里有骑马、射箭、网兜吊桥、悬崖秋千等户外体验项目,玩法非常多。”游客王丽说,一边是天然氧吧,一边是亲子游玩的乐园,每一种体验都让人流连忘返。

  百里杜鹃2023夏季避暑季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方家坪景区,“开园暨百里杜鹃2023夏季避暑游启动仪式”、““潮玩户外·乐享fun趣””2023方家坪首届趣味彩虹跑”、““潮玩户外·乐享fun趣”2023方家坪首届荧光夜跑”、“一起躺“营”—星空露营音乐会”、““造物生活·有趣游园会”后备箱集市”等活动,引得游客驻足拍摄,并与参赛运动员合影留念。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多数入园游客来自毕节、贵阳、遵义、安顺及六盘水等地区,省外以四川泸州、宜宾等川南地区和云南昭通及重庆等地为主。

  “这里空气清新,花景美丽,还有原汁原味的彝族风俗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游客张敏说,非常适合和家人一起来休闲游玩,感受当地的慢生活。

  被誉为“杜鹃花都”的百里杜鹃管理区不仅有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而且还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

  一年之中,祭花神、火把节、彝族年、颁金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在区内轮番上演,吸引游客关注的同时,也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资料图:百里杜鹃白族团圆节白族迎本主仪式。 谢玉江 摄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旅游季活动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我们不断提升文旅活动服务水平,推动运动健身、休闲康养、观光避暑、旅居度假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让更多游客认识百里杜鹃、走进百里杜鹃、爱上百里杜鹃。

  因花而立、因旅而兴。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先后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森林公园等20余项殊荣。针对“花节期间人满为患、花节之后门可罗雀”的尴尬局面,百里杜鹃管理区紧紧地抓住“花期之外和花区之外”两大要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全时旅游,逐步形成杜鹃花季、避暑季和温泉康养三张品牌,为全区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百里杜鹃2023夏季避暑游已于4月30日拉开帷幕,预计从5月持续至10月下旬。

  资料图:百里杜鹃2023年首届“花山论剑”全国大众搏击王争霸赛开幕式现场。百里杜鹃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年避暑季期间,百里杜鹃管理区将隆重推出火把节、首届“花山论剑”全国大众搏击王争霸赛、毕节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国· 贵州·杜鹃花季”第27届全国围棋邀请赛、“潮玩户外·乐享fun趣”2023方家坪首届趣味彩虹跑、后备箱集市等文体活动,将为广大游客呈现“天天篝火、夜夜狂欢”的文化盛宴。避暑季外,百里杜鹃管理区将于10月开启康养季等系列活动,让活动贯穿全年,极大地丰富游客的旅居生活。

  春赏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近年来,百里杜鹃聚焦“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强弱项、补短板,以杜鹃花季为引领,坚持以“特意游”带动“随意游”,充分发挥生态优美和空气清新、天气凉爽的资源优势,推出了方家坪、彝山花谷等花期之外新业态、新产品,共同筑起了“大花园、大康养”旅游新格局,不断擦亮“地球彩带、世界花园,养生福地、清凉世界”品牌形象,并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清凉之地,享品质旅游、观山湖奇色、看乡野人间、品文化盛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