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 (周燕玲)急诊科医生,常常被人们称为医生中的“特种兵”。贵州省毕节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现有员工46名,其中女性33名,工作任务是诊疗发病急骤、病情凶险、变化迅速的病患,工作压力大、风险高,为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守好了第一道“闸门”。2022年医院急诊科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称号,科主任廖予斌获得毕节市百优医生、百优人才表彰等荣誉。

  做护卫群众健康的“及时雨”

  “为了一切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一切为了病人”。这“三个一切”,是毕节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这个“娘子军”团队工作的理念。

  全科室人员众志成城,以绝对的忠诚和担当,齐心协力守好这个作为全市重要的急救通道之一的“闸门”,为患者提供24小时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医疗任务,接到急救任务,坚持“白天三分钟、夜间五分钟”的急救反应时间。

  由急救医生、护士、司机组成的院前急诊团队,也是24小时轮流在岗,接诊及转诊各种危重症患者,休息时协助院方运送防疫物资,在充满无限的未知与危险面前,每一个人都义无反顾,毫不退缩。

  2022年9月的疫情,让七星关区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急诊人却在“加速跑”,面对不断响起的院前急救电话铃声、不断到来的危急症患者,急诊人悬着的心不敢有一丝懈怠。在无法预知的风险下,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他们没有一丝犹豫、一如既往地冲上去。

  9月26日,院前急救电话铃声照常响起,打电话的是招商花园一刘姓男性,告知他的妻子羊水已破,正面临生产,电话未挂断,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前往家属家中,随后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宝宝在家顺利出生。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这些“娘子军”们,一个个也是血肉之躯,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可为了病人,她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情、播大爱,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永不疲倦地奔跑着。

  当抵御病毒入侵的“防火墙”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喜迎新春的喜悦,急诊科作为医院重要的对外窗口,自然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桥头堡”,一场疫情防控战就此打响。

  面对疫情,急诊科坚迅速应对、临危不惧,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支援前线,其中一名护理人员直接奔赴贵阳“将军山”参加全省一线抗疫。在家的医护人员则主动参加医院发热门诊团队的组建,她们坚守在预检分诊、急诊、发热门诊处,竭尽全力做好医院的“吹哨人”“发哨人”“守门人”“发号人”。

  3年来,他们作为离疫情最近的医护人员,家近在咫尺,却不能回去,连续多天坚守岗位,饿了就请“跑跑”送一盒盒饭。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变身阻击病毒的“狙击手”,守卫患者的“生命线”,保证24小时随时接诊,工作很累,风险更大。

  每一天,她们疲惫却又坚毅的背影在病区穿梭,做好发热门诊的每一项工作,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确保不漏掉一例可疑病例,不放松任何一个防控环节。

  数据是最好的检验,仅2022年采集核酸就高达35万余人次、抗原5万余人次,接诊发热患者3000余人次;急诊科日均接诊患者200人次。确保了医院3年来的“平安”。

  在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急诊科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调配科室医务人员每日负责市疾控接种点医疗保障,确保科室自身工作有序进行地同时,为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9月到10月,全市疫情爆发,作为医院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急诊科在七星关城区实行静默管理后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将科室闭环管理。自9月20日起,就诊人员成倍增加,急诊科第一时间调集人手,加班加点做好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三天两检人员多时近700人,黄码人员近60人,核酸检测点近3000人,是平时工作量的数十倍。

  做好提升科室质量水平的“助推器”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医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下,急诊科医护职工立足工作岗位,狠抓科室自身内涵建设,制定建立了科室发展理念、工作目标,以及各种规章制度10余项,并切实抓好落细落实,有效树立了团结一致、努力奋进的科室文化。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们还不断优化预检分诊、急诊、发热门诊的设置、制度、流程等。学习、培训、演练也从未间断,争分夺秒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科室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做到对实习生及规培学员严管厚爱,在急诊学习过的学生均表示,这是一温馨的科室,这是一个学习本领的科室。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科研工作上,她们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刻苦专研医术,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积极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奖,获得多项省级、市级优秀表彰。

  急诊科还积极参与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在给予帮扶医院七星关区海子街等基层医院的项目帮扶、专家授课指导、免费接收帮扶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等多种形式帮扶的同时,重点开展“组团式”帮扶模式,选派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到帮扶单位帮扶,帮助完善帮扶医院管理制度,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派驻医务人员开展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等工作,提高帮扶医院专科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守好“闸门”铸大爱。毕节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的全体“娘子军”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缔结了一枚枚骄人的硕果,在急诊科和全院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毕节市中医医院业务工作在“国考”排名中名列全国第148名、全省第2名,目前已建设成为贵州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成为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医院,成为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建立了全省首个地方刘尚义国医大师工作站。

  该院院长徐全华说:“在这份优异的答卷里,急诊科的‘娘子军’们有着沉甸甸的份量。”而她们却说:“每一个中医人,都应该时时牢记‘厚德修业、仁术为民’的院训,时时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朴实的话语,透着对医疗卫生职业的无限信件和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