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石小杰 苏苇)职业院校卫生健康协作体(以下简称“协作体”)2023年度工作会议近日在贵州毕节举行,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来自全国的20所职业院校的业内人士齐聚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此次会议由职业院校卫生健康协作体主办,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

  协作体是由全国部分开展医药卫生类专业的职业院校自愿发起组建的合作性组织,旨在进一步探索卫生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模式,促进院校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实现卫生健康优质资源广覆盖,提升卫生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此次会议是协作体自2021年11月17日线上成立后第一次线下召开的会议。

  会上,参会院校围绕卫生职业教育与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农村医疗卫生人才成长机制研究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并就加快推进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等进行实践经验分享,探讨难点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协作体发展方向,提出要切实加强协作体建设、督促落实协作体章程、积极促进协作体成果产出与推广。

  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永学介绍,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有23个专业,学生近万人。在广州医科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对口帮扶下,学校每年应届毕业生护士资格考试合格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2022年毕业生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合格率达70%。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中医院等合作开发91家实习实训基地,专业覆盖率达100%。同时与瀚晖制药有限公司、湖北益丰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1+1+N”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

  “协作体的成果一直惠及我校,就如协作体去年开展的全国农村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共18457人,毕节就占29.69%。”杨永学说,学校将会在协作体的帮助下继续突破科研水平、社会服务品牌打造等短板,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育人成效,提升卫生职教人民满意度,服务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彦文表示,这次会议为探索卫生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模式提供了交流合作及资源共享的平台,希望与会院校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合力推进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大方县六龙镇卫生院、凤山乡卫生院进行调研,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具体需求、乡镇卫生院现状等情况。(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