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芳香的味道,偶尔的鸡鸣狗吠,不时打破这宁静的村庄,似乎在唤醒这里的人们赶早采摘明前茶。

  在革利乡水牛坝组王占马组的山上,随处可见的古茶树。

  3月31日清晨,记者一行来到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革利乡,太阳缓缓的升起,四射的光芒穿透古树茶叶,将采茶人的脸照得通红,安逸舒适的劳作环境,好似一幅归园田居春景图,如此惬意和美好!

  在革利乡的山头上、水沟边、地埂田间、房前屋后……古茶树随处可见。

  据悉,2019年年初,镇宁自治县林业局开展对全县古茶树资源进行调查统计工作,共发现革利乡有50397株古茶树,树龄最大的为750年。

  该株古茶树树龄为750年。

  如此多的古茶树,于当地村民而言,已是“见怪不怪”了!甚至有村民认为这些古茶树没太多的价值,还阻碍种地,于是便有被砍伐在田间地头的零星枝丫。

  看着被破坏的古茶树,革利乡党委书记杨立群深感自责和痛心不已,自2021年她到革利乡任职以来,一直都在为古茶树的保护奔走和呼吁。

  部分古茶树被随意砍伐。

  “在了解我们乡古树茶现状之后,杨书记带领全乡党政干部,一边对村民宣传古茶树的价值和意义,一边采取对古茶树的保护措施。”革利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郭发兵说,之前村民们都没有保护意识,经过大力的宣传后,部分村民逐步知道了古茶树的价值,并对各自田间地头的茶树进行保护性采摘,再也不乱砍乱伐了。

  在该乡水坝牛村王占马组的一家生茶收购点,村民朱安慧接过收购商周鹏的200元现金,脸上挂满了笑容,她告诉记者,他们都知道这是古茶树,但没有直接产生经济价值,只要挡住庄稼,他们就会进行修剪,甚至砍掉。“现在不舍得砍了,都把它们当个宝看待,现村里有人制茶,我采来的茶青直接卖给他们,还有笔不少的收入,我要好好保护这些古树茶。”

  朱安慧说,除了在家干农活的时间,整个清明节前,她一个人采摘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目前仅仅十天时间,她就收入了3000多元。

  记者一行走访发现,每天下午五点左右,不少村民都会将采摘的茶青送到收购点换钱,每斤40元,有的多则4到5斤,少则1斤多。

  如今,看到村民多有一份收入,也有了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杨立群的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在她看来,全乡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下一步,革利乡将成立合作社、引进人才、茶企发展茶产业。

  “我们乡多年来有沿袭传统手工古法制茶的技艺,有不少传承下来的手艺人,正等着人接班。”杨立群说,下一步,将全乡10个行政村的古茶树全部集中起来管理,培育一批古法制茶接班人,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将有能力、有资质的茶企引进来,并成立合作社,利用当地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自然环境,采取对古茶树籽(苗)培育、扦插等方式,形成规模化种茶。

  同时,该乡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方面将当地茶产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链接

  一位古法制茶传承人的故事

  革利乡水牛坝村王占马组村民周志华,每年明前茶采摘开始,收茶青、炒茶、接待、卖茶,他从白天忙到夜晚,乐此不疲。

  周志华站在自家的古茶树前。

  遍布满山的古茶树,周志华认为,这是大自然给他们的馈赠,他们家有6、7亩古茶树,超过700年的茶树就有几十株,对于古茶树的来源,也无从考证,“只要长在我家地里头的就是我家的,我们家世世代代制茶,经济来源都是靠这个宝贝(茶)。”

  据他回忆,打自己记事以来,他的老祖母(70多岁)就开始制茶,柴火、铁锅、簸箕、筛子,再配以精湛的手艺,香气扑鼻的明前茶就制作出来了,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到了他这里,也学到了老人传下来的制茶手艺。他又将这套制茶手艺传给了儿子,可谓是代代相传、后继有人。

  “我们这里制茶,一般都在半夜,夜深人静时,更容易出好茶,那个时候,不受外界打扰,整个心思都放在制茶上。”周志华说,一般流程是下午采茶青回来,稍作休息,吃完晚饭,再慢慢炒茶,到了第二天上午,县上或更远的客户都会赶早来买茶,有些是慕名而来,到了家里,还需搞好接待。

  周志华炒制的手工茶。

  尽管现在是古茶树的受益者,可周志华也曾破坏过古茶树,他坦言,过去由于意识差,不懂得保护,“古茶树太高,自己采不了,就会将高的枝干砍掉。”现在看来,周志华认为过去的行为太粗暴和愚蠢,如此宝物,就因为自己的私欲被破坏了,实在是可惜。

  如今,70多岁的周志华,不想那么累了!于是,他将收购茶青的工作交给了儿子周鹏打理,而他就一心一意地炒茶和卖茶。对于收购的茶青,也是他自家古茶树上的,只要村民采回来,就按40元的价格回收。

  3月31日下午五点,在周鹏家门口聚集了不少采茶村民,此时的他开始忙碌起来,只见他手里拿着一个笔记本,一边称茶青一边记录着,然后付钱。

  现年84岁高龄的王朝氏,上山采了大约半天时间,收获了1.2斤,换回48元钱。拿到钱的她嘴里不停地念叨:“这周重孙的零花钱有了”。

  周志华的儿子周鹏在回收茶青。

  一旁83岁的杨淑珍老人,一天摘了2.5斤,收入100元,与他一同去采茶的还有女儿、女婿、外孙,女儿女婿共收入256元,19岁的外孙收入了120元。

  据杨淑珍老人介绍,每年的茶青采摘季,他们家收入会上万元。

  而周鹏回收的茶青,一部分给父亲制茶,父亲做不完的,他就会留着自己炒制。不过,周鹏也承认,他的技术没有父亲那样炉火纯青,“我父亲的茶,一般晚上炒出来,第二天就卖光了,我就没有那么大的名气,待明前茶采完后,就带着到江苏、浙江一带去售卖,卖完就在那里务工,到了来年,又会回来做明前茶。”

  采茶老人给周鹏采茶,收获现金报酬。

  虽说年纪大了,但周志华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将自己的制茶手艺传给当地更多年轻人,希望他们将家乡的古树茶叶和茶艺发扬光大,让外界知晓,形成自有品牌,从而提升其经济价值,提高全村人的收入,以此达到更好地保护古茶树的目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