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1日电(李阳 石小杰)一大早,在贵州省黔西市花溪乡挖陇村中草药蛋鸡养殖基地里,工人们正在配置饲料,给蛋鸡进行投食,崭新的鸡舍里,一只只毛色鲜艳的蛋鸡不停地啄食, “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

  “去年,我们养殖基地里的中草药蛋鸡只有1.6万羽,今年得到广州市增城区的支持,增加到了3万羽。”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家毅介绍。

  蛋鸡养殖基地一隅。黔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草药鸡蛋是花溪乡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实施品牌化经营的特色高效农业。一期养殖规模为1.6万羽,由挖陇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负责实施,于2021年10月开始产蛋。中草药蛋鸡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该村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增收。

  2022年5月,得益于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道办事处10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花溪乡党委政府规划新建挖陇村中草药蛋鸡养殖二期项目,扩大中草药蛋鸡养殖规模。

  “增城区支持的100万元资金,我们用于圈舍、自动化设备、配电房建设和鸡苗采购等。二期蛋鸡项目已养殖蛋鸡1.4万羽,日产蛋量1.3万多枚。”李家毅说。

  目前,挖陇村中草药蛋鸡数量已达3万羽,平均日产鸡蛋超过2.5万枚,年产值可达400万元。蛋鸡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当地部分群众在鸡舍务工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蛋鸡养殖基地一隅。黔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西协作助发展,倾情帮扶暖人心。帮助挖陇村新建蛋鸡养殖鸡舍,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只是增城区荔城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花溪乡以来推进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增城区荔城街道办事处自2021年结对帮扶花溪乡以来,为花溪乡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党建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宝贵建议和帮助。在荔城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花溪乡钟山村、安作村新建和维修了水池,扩建和加固水源点共5个,共300户1000多名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保障。

  “非常感谢增城区荔城街道办事处对花溪乡的支持与帮助。”花溪乡党委书记刘忠应说,下一步,花溪乡将继续抓住增城区荔城街道办事处帮扶花溪乡的契机,用好用活帮扶资源,推动花溪乡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