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高新区灯泡生产线 李金苗 摄

  毕节高新区灯泡生产线 李金苗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周婕 周禹杉)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导向,通过孵化、引进、培育光电企业,形成了以核心技术引领、企业协作配套紧密、创新服务完善、区域品牌初显的优势光电产业集群。

  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LED灯丝光源制造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LED灯丝生产线140条,59项自主知识产权,每天可生产灯丝120万条。

  “LED灯丝比普通发光元器件更有优势,相比传统的钨丝,LED灯丝可以实现360°发光,实现立体光源。”据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戴小玲介绍,LED灯丝可节省90%以上的耗电量,且寿命能达到五到十万个小时,可应用于水晶吊灯、蜡烛灯、球泡灯、壁灯等LED照明产品,带来前所未有的照明体验。

毕节市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曦摄

  毕节市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曦摄

  “车间每天平均生产灯丝80万条,产品主要供应下游公司生产灯具。”戴小玲说,2017年初,经开区引进了下游企业贵州正航照明有限公司、贵州嘉合照明有限公司入驻,两家公司主营LED日光灯、射灯、天花灯等成品灯饰,与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了企业之间资源的流动和信息的共享。

  为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LED光电企业入驻,打造贵州省LED光电产业发展核心区域。2017年,七星关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该中心的成立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目前,中心建有一流的光度学检测室、色度学检测室、环境及可靠性实验室、电学检测实验室、光环境评测以及材料实验室等九大检测研发实验室。”据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主任何启鹏介绍,中心能够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检测认证、标准立项、技术支持以及产业化为一体的服务。

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 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成品灯饰

  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 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成品灯饰

  光创服务中心于2018年获批毕节市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公党中央及致公党贵州省委员会共同揭牌成立“贵州致福光谷-光视觉健康研究中心”,2019年中心获得CMA(中国计量认证)第三方检验检测资质证书,2021年01月获批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国家认可实验室资质以及ILAC-MRA国际认可实验室互认资质。

  如今,有了光创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企业不断集聚,产业链不断延伸,七星关区光电企业已发展到6家,正在洽谈入驻企业4家,年产值3亿元。光电产品从研发攻关,到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配套装备,再到整机制造,已实现一条龙生产,全区经济活力日益增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