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 现场查获画眉鸟17只、竹鸡3只。七星关公安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 为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初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贵州省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森林公安组织警力对辖区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进行走访摸排,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警方日前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23年1月5日,森林公安联合普宜派出所开展执法活动过程中,发现普宜镇街上有人非法买卖画眉鸟。获此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查,普宜镇沙田村李某有重大嫌疑。随即,办案民警来到李某家中,现场查获17只画眉鸟,3只竹鸡,价值9万余元。

  经审讯,李某如实供述,其通过购买或交换等途径非法获得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竹鸡后,又将其出售以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查获的画眉鸟和竹鸡已移交相关单位,待确认具备放生条件后放归大自然,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