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拱拢坪国有林场天麻丰收 范俊岑 摄

  七星关区拱拢坪国有林场天麻丰收 范俊岑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李密)走进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天麻加工车间,工人们正把采收回来的天麻进行分拣、清洗、蒸煮、切片、烘干,厂房外货车正等待着装货、外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交通运输的逐步通畅,天麻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主动对接各天麻种植合作社和销售商,现在生产出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广东、云南、湖南等地。”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闵琦辉告诉记者。

  目前,该加工厂每月加工天麻200余吨,近期月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生产情况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在杨家湾镇天麻种植基地,山坡上、天麻基地里到处都是群众采收忙碌的身影。看着金灿灿的鲜天麻,村民们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1月9日,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天麻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天麻片 李密 摄

  1月9日,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天麻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天麻片 李密 摄

  “天麻一在般11、12月进入休眠期,次年3、4月开始发芽。天麻在休眠期间储存的养分最为丰富,此时比较适宜采收天麻。”种植工人金旭告诉记者。

  近年来,七星关区加强与贵州中医药大学等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实现单产上有提升,效益上有增长。同时,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七星关天麻叫得响、卖得好。

七星关区拱拢坪林场 森林茂密 文杰 摄

  七星关区拱拢坪林场 森林茂密 文杰 摄

  “我们大力引进推广林下天麻种植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系统整合林业方面的人才技术资源,建立天麻产业技术服务队伍,激活了天麻市场潜能,让天麻产业真正成为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七星关区林业局办公室负责人张亚告诉记者,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继续强化资金、人才、技术支撑,通过引进更多天麻种植加工企业落地,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目前,全区发展林下原生态天麻种植4000余公顷,主要分布在阿市、朱昌、杨家湾等乡镇、街道,年产鲜天麻8000吨左右,产值近4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