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 自“冬季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公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战果。在毕节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七星关公安分局日前成功将潜逃多年的5名命案在逃人员抓获归案,2起沉寂20余年的命案积案得以告破。

  1998年3月22日,七星关区天河路出租屋内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胡某兵被凶手几人用尖刀刺死。案发后,七星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投入大量警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年工作条件和侦查手段等因素,虽持续侦查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年来,刑侦大队坚持命案积案攻坚不放松,对该案进行再梳理再排查,2022年12月,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胡某勇、聂某、聂某华、罗某宣四人。

  获得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周密抓捕计划。2022年12月30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胡某勇、聂某、聂某华、罗某宣4人抓获。经审讯,4人对斗殴中刺死胡某兵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勇、聂某、聂某华、罗某宣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1994年9月13日中午,七星关区野角乡大麻塘村发生一起命案。该村村民张某辉和郑某相、郑某义、郑某品三人因口角引发纠纷,张某辉被郑某相、郑某义、郑某品三人殴打致死。案发后,郑某相、郑某义、郑某品三人负案潜逃。多年来七星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破。

  “冬季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刑侦大队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面对疫情等诸多不便因素,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梳理分析,深入分析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相,2022年12月31日,在福建泉州警方的协助下,郑某相被抓获归案。经审讯,郑某相对自己殴打他人致死一事供认不讳。经侦查,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郑某义、郑某品已于多年前病死。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相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七星关警方正告那些心存侥幸的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明智选择和正确出路。同时,警方欢迎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案在逃人员,并提供相关线索,警方将为检举揭发人或线索提供人严格保密。对有包庇、窝藏、资助在逃人员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