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数字中心”

  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数字中心”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9日电(彭资竣) 刚过大雪,天气越发寒冷,桃树林下,一只只通体乌黑的“乌蒙玄凤”乌骨鸡行走坐卧,有的飞上树枝,显得活力十足。

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

  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

  作为致公党中央帮扶朱昌镇的重点项目,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场建立于2020年6月,在致公党中央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乌蒙玄凤如今已成为双堰社区的支柱产业,目前存栏1.6万羽,年出栏4.6万羽,产值将达550多万元。

  玄凤腾飞,自然喜人,基地里从早到晚发货,大伙儿常忙得团团转,朱昌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园负责人邓海坦言,“又累又高兴,来之不易!”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 监控设备 彭资竣 摄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 监控设备 彭资竣 摄

  在手机上就可以监看每只鸡每天运动量如何,不到现场就知道哪只鸡更雄壮更美味,预订买鸡后每天可以在云端养鸡,买到手了还能查看每只鸡的生长经历,一切为了让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这些都通过智慧科技实现。

  智慧生态养殖基地,智慧在何处?这主要源于致公党员、宁德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晖捐赠的“智能化鉴溯鸡舍”。整套智能化设备由NFC脚环、智能化栖架、全食可信农产品定制系统、验证系统、可信视觉跟踪等模块组成,通过这几个模块即可做到远程了解养殖基地每一只鸡发生的任何事情。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乌蒙玄风”乌骨鸡 彭资竣 摄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乌蒙玄风”乌骨鸡 彭资竣 摄

  “每只鸡在三个月后就不长体重了,而我们要八个月才让鸡出栏,这中间长得就是品质,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溯源,保证每只鸡一定是八个月后出栏的。”陈德晖介绍,每一只鸡都有一个NFC脚环,是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本身具有的NFC进行感应,便可获取这只鸡的生长养殖过程。

  养得好,市场也要打通,通过致公党的倾力帮扶,目前“乌蒙玄凤”乌骨鸡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时通过优选毕货微信小程序、乌蒙玄凤微信小程序,消费者既可以通过小程序监看养殖情况,也可以在小程序上下单买鸡,线上线下结合,保证了销售市场的通畅。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扫描NFC脚环查看鸡的情况  彭资竣 摄

  七星关区朱昌镇乌蒙玄风智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扫描NFC脚环查看鸡的情况 彭资竣 摄

  当前,朱昌镇还创新地将双堰社区党总支与附近的宋伍社区和螺蛳村两个党支部联合起来建立“同心联村党委”,以联村党委统领,三个村合作社集中养殖与农户散养结合,进一步扩大产业。双堰社区党总支书记邓华告诉记者,通过联手养殖、联合投入、联组销售三点发力,社区在产业扩大的同时,也致力于红利辐射范围更广,让产业惠及于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