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基地

  高粱基地

  金秋时节,在织金县中寨镇小院村的高粱地里,445亩红高粱渐次成熟,成片作物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微风拂过,一串串沉甸甸的高粱穗随风摇曳,阵阵谷香飘散,俨然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为何一向以种植玉米为主的中寨镇小院村,会出现连片的红高粱?小院村党支部书记陈佳贵坦言,过去种植玉米不仅人工成本高,产值效益也不好。对此,今年来,中寨镇立足土地、气候等优势,积极探索,引进优质红高粱良种,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小院村的魔芋和中药材产业进行套种,有效带动了群众参与种植的积极性。

粒大籽满的高粱

  粒大籽满的高粱

  “相比其他秋作物,红高粱抗旱耐涝,种植技术简单,劳动强度不大,只要提前联系好订单,经济效益就很不错。”陈佳贵介绍,即便今年遭受干旱少雨的情况,产量和品质基本没有受到影响,预计亩产高粱穗条1500余斤,按照合同订单1.3元每斤的价格,亩产值可达2000余元,且种植的红高粱品种是具有籽粒均匀饱满、易脱粒、籽粒糯质等优点的红缨子,采取“订单农业”的模式种植,不用担心销售问题,除去必要的种子、化肥和人工费用,每亩纯收入预计可达1200元。

  群众通过土地折价入股织金县金钟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参与分红,并通过在合作社务工获取额外收益。小院村村民张敏是合作社的社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在高粱地参与种植、除草、施肥、采收等形式务工,收入可达100元一天,自己入股的10余亩土地可参与分红3500余元,一年下来收入可达近2万元。

  如今,丰收在望的红高粱,已然将成为带动中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经济作物,与中寨镇食用菌、魔芋、中药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一同写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使得群众生活更富裕,信心更足,让群众的日子就像红高粱一样越来越红火。(杨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