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4日电(记者 张伟)自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因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静默管控以来,毕节市社会福利院及时启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紧绷防疫弦,织密防疫网,用爱和责任为32名服务对象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老人采集核酸。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老人采集核酸。

  清晨6时许,福利院的厨房就飘出阵阵香味,后勤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制作营养早餐,保障老人每天营养需求。另一边,消杀人员已经穿戴好防护服,背上40斤的喷雾器,开始一天的消毒工作,他们穿梭在院内每个区域,对老人房间、食堂、活动室、过道、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作业,确保每个角落都卫生安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人员身影,他们帮老人换灯泡、修门锁,疏通马桶......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就是院内的维修工,是守护老人的安全员,老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师傅”,有他们在,老人们就有安全感。

图为后勤人员正在对过道进行消毒。

图为后勤人员正在对过道进行消毒。

  早上7时,医护人员开始忙碌起来,大家分工协作,医生穿戴好防护服、口罩和手套,为干部职工和老人采集核酸。护士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测血糖、询问记录健康状况、生活起居状况及日常需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健康宣教,为老人讲解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普及预防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引导老人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7时到22时,医护人员们一刻不停的奔走在各个区域,早晨协助老人起床、送餐、给药,午后照顾他们洗澡洗脚,帮助老人整理房间等,夜间也要守护到位,每两个小时一次巡查,查看老人是否正常就寝,身体是否有异常。

  凌晨2时,她们仍然坚守在呼叫器旁,为了能在老人有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处理,她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给予细致入微的照顾,用爱守护每位老人的健康。

  为更好地服务长者,缓解他们因封闭管理产生的焦虑、恐慌、烦躁情绪,院内社工师为情绪异常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帮助老人和家属“亲情连线”,进行线上探视,缓解老人紧张情绪。

  为丰富老人们封闭期间的文娱生活,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有效社交距离的情况下,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制订个性化活动方案,陪同老人在房间里听音乐、做养生操……还带领老人发挥文艺特长,在院内自编、自演、自乐。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毕节市每一个福利工作者都以对老人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各自岗位上用心抒写着至善至美的人间大爱。(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