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李杰 夏文婧 李丹妮)高粱垂红穗,农民喜丰收。金秋时节,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万亩红彤彤的高粱迎风摇曳,犹如红火的云霞,微风吹过,空气里散发着阵阵清香。

  在对坡镇对坡社区,居民王朝会和四个伙伴在高粱地里忙着用剪刀从近两米高的高粱枝头剪下穗,麻利地放进竹篓里。

  对坡镇对坡社区高粱基地。

  “我们来基地里收高粱,两毛钱一斤计件,去年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70块钱,虽然累点,但还是挺划算的!”太阳帽下,王朝会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但谈到收入,还是满足的笑了笑。

  2021年对坡社区试种植了300余亩高粱,在产量和效益上都获得了丰收。“去年我们发放务工工资30余万元,今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增加到1458亩,今年合作社收入大概在60万元左右。”对坡镇对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余,一边看着称,一边拿着笔记本记着村民们剪下来的高粱数量。

  据悉,今年对坡镇通过“多种不同种植模式、不同种植密度、不同海拔适应性”等6个方面的对比试验,累计种植高粱3000亩,并打通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按照合同标准和要求进行种植、管护,高粱成熟后统一收购,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小吉场镇大吉、永兴两村的高粱基地,一片片火红的高粱穗子挂满了饱满的的果实,成片的高粱和村庄相映成趣,描绘了一幅壮丽秋景图!

  “今年我们高粱种植大约在400亩左右,今年的产量不错,亩产可达1800斤,我们将用十天左右的时间全部采收完。”贵州擘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勇介绍。

  小吉场镇大吉村、永兴村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引进贵州擘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中药材种植,今年在中药材基地套种高粱取得了成功,带动了150余人的务工。

  “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种子、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负责栽种,成熟以后由盛丰公司全部进行回收,解决了我们和群众的后顾之忧!”黄勇表示!

  小吉场镇永兴村高粱基地。

  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高粱试种,为酱酒生产提供原料,今年,七星关区在对坡镇、阿市乡等37个乡镇(道街)不同海拔区域,引进“红樱子”“红珍珠”等5个品种,采取“营养坨育苗移栽”“漂浮育苗移栽”等方式,引种试种高粱10451亩。试种取得了成功,提振了各乡镇种植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小吉场镇的实际,规划种植酒用红粱8000亩,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商品化率,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小吉场镇党委书记唐玉江信心十足!

  据悉,各乡镇采收的高粱穗统一由毕节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按照现有种植情况,实行“分乡镇分点收购脱粒、集中统一烘干收储”的方式解决试种农户销售问题。

  “2023年全区将规划种植高粱7万亩,采取100%的良种,100%的育苗移栽,100%的地膜覆盖,三个百分之百措施,确保高粱丰收,实现高粱产值达2亿元,农民增收1.2亿元以上。”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绍丹信心十足的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