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0日电(李金苗)近年来,贵州省毕节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攻坚突破行动,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牵牢重点项目“牛鼻子”,发挥行业龙头带动效应,推动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锂电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形成锂电池产业集群,开启锂电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毕节高新区锂电产业园。

  走进毕节高新区贵州幸福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一个个新能源锂电池经过搅拌、涂布、制片、对辊等22道工序后,被运往各大市场销售。

  贵州幸福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占地面积7080平米,总投资6500万元,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生产线22条,日产电池约10万只。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平均每年生产锂电池1300万只,年产值达4500万元。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数码领域、通讯、移动终端设备等,解决就业人员220人。 ”据该公司物控部经理余盛康介绍,公司引进全球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配料、涂布、卷绕等关键工序实现自动化,充分保障产品的技术和质量,提高了锂电池生产效率。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达3900万元,预计年底目标产值达1亿元。

  为了提升锂电产业竞争力,毕节高新区积极帮助企业建立科研团队,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推动锂电企业技术更新、开发优质产品。

  “目前我们与贵州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学校人才聚集,为我们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了有力保障。”余盛康坦言,目前公司不仅能生产方形电池,也能通过研发新产品,满足欧美客户订单需求。公司生产的锂电池运往广东东莞后,一部分销往国内,一部分销往欧美市场。

  在园区另一端,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聚力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生产,各生产线上活力迸发,发展势头强劲。

  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入驻园区,是一家从事锂二次电池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总投资1亿元,年生产能力约5000万只,拥有职工500多名,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设施、医疗器械、电子储能等领域,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及东南亚、欧洲、非洲等。

  “我们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今年投资1.2亿元推进第三期项目的开发,预计十一月底完成建设并投产,届时可实现日产电池20万支,年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350人目标。”据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介绍,去年,该公司完成产值5.3亿元,今年预计产值5.8亿元。

  为推动高新区百亿级电池产业园快速发展,毕节高新区、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三方合力,建成“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搭建了以锂电池研究、评测为主的新能源电池应用技术研究平台,针对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我国南部地区的气候、人文特点,开发针对性的先进电池技术,高效推动了园区企业锂电池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我们利用贵州省作为国家大数据中心以及相关产业基地的优势,集结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生资源,引进国内外锂电池领域顶尖研究团队的锂电池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打造了先进锂电池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张力中直言,目前中心可解决锂电池材料在产业中的应用问题,实现了公司整体发展的生产循环一体化。

  “我们的优势在于产业链相对比较完备,目前锂电池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据毕节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陈志杰介绍,为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基地,高新区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通过财政奖补、技术服务等形式,全力推进“中国锂谷、西部锂都”建设。

  在财政奖补上,毕节高新区制定了《锂电池产业链招商黄金十四条》,在销售、研发、出口等七个方面对入驻企业进行奖励,在设备购置、厂房配套、生产用水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补贴,并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此外,毕节高新区围绕新能源、生物制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贵人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开展全程代办,提供锂电产业科创政策解读、自主知识产权申报指导等服务,助推锂电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毕节高新区共引进20余家锂电池企业,投资金额共计50.65亿元,2021年实现产值15.09亿元,吸纳就业人员1500余人。今年4月,还积极引进了鹏博新材料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已在进行土地平场工作,预计明年6月可进行试生产。

  下一步,毕节高新区将积极培育锂电产业发展沃土,推进锂电产业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支持锂电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着力构建电池材料—电池配件—单体电池—电池模组—电池回收以及检测为一体的完整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体系,奋力打造3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