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1日电 (黄菊 记者 张伟)“脱贫不易 反哺党恩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9月11日凌晨5时许,满载着12.6吨土豆的货车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碗厂村缓缓驶出,向着贵阳的方向前进。这批物资预计于11中午抵达贵阳,明确由贵阳市修文县红十字会负责接收,按程序组织开展后续工作。

  “各位乡亲们大家好,这几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也因此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感动的人和事,贵阳疫情,更是发生在我们家门口……”9月8日凌晨,在384人的“碗厂村网格化管理”微信群里,村民黄启晟发了这样一段话。“同意”“支持”……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响应。

  捐什么?碗厂村是脱贫村,“除了捐赠点土豆之外,没有其他能拿出手的东西嘛。”经过短暂商量,大家一致同意:捐赠土豆。

  黄启晟、罗昌云等村民们纷纷说:“看到贵阳疫情形势紧张,而我们碗厂村曾是贫困村,脱贫之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因此我们也应该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土豆又是家乡最多的物资,可以存放,所以就提出捐土豆的想法,没想到大家极积参与,在外面的捐了钱,在家的人,有的去地里挖,有的在家里装,都在行动。”

  “我再去地里挖点土豆”“我捐款200元”……筹备物资期间,大家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力的出力。60多岁的苗族奶奶王兴会,也来到现场捐了100元。无儿无女的她说:“吃国家低保吃多了,土豆我种得少,一百块钱我还有。”75岁的卯学芬也提了60斤土豆来捐,大家劝她留着,年轻人捐就行,她说:“那不得行,只是一次我才拿得动这点。”

  装车的时候,有村民还陆续背来土豆,快装不下了,大家干脆从车顶上塞。车顶很高,又有村民立刻找来一架朽的木梯,两个村民干脆用肩膀在下面扛住,另外的人扛着百来斤土豆,从梯子上走上去装车。

  装车现场来了几十人,大家抢着干。“一个出点力,装完好回家做饭吃。”直到全部装完结束,大家才散去。两天的时间,碗厂村共捐赠土豆12.6余吨,8个村民小组全部参加,共涉及280多户村民。同时参与捐赠的,还有碗厂村的小学教师、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医等。

  “除了组织好捐赠,我们也同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碗厂村党支部书记朱天文介绍说,碗厂村按照部署要求,积极加强防疫工作,排查疫区返村人员,跟踪督促三天两检,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还积极排查滞留疫区人员,实时监测反乡动态;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