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正在给辣椒种植户讲解辣椒病虫害防治知识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特派员正在给辣椒种植户讲解辣椒病虫害防治知识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七星关区以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抓手,不断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帮扶优势,全面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农业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添活力。

  “像我手里拿的这种发黄、烂了的辣椒,就是遭到了蚜虫的侵害。那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一定要买药来打,才能及时止住损失。”8月11日这天,在响水乡青山村辣椒种植基地,来自区农业农村局科的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简云峰正耐心地给当地群众讲解当前辣椒管护中锄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切实将农技专业知识送到农户身边。

  简云峰说,现在正是天热天干的时候,辣椒果实要想长的饱满,必须进行科学浇水。另外,有的辣椒出现病果,是炭疽病引起的,也要立即买药配药,喷洒救治等,这些问题都是在辣椒种植过程中会遇到的,通过今天的现场讲解和培训,旨在让老百姓掌握基本的管护知识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学会自我解决,及时止损,保证收益。

  当前响水乡青山村的辣椒生长正进入关键环节,此次七星关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辣椒“把脉问诊”、指导农户合理管护、积极应对高温天气,让当地农户对辣椒种植产业更有信心,对发展前景更加期盼。

  “今天,专家直接在地里面给我们讲辣椒要怎么管护,药要怎么打,杂草要怎么锄……这些我都认真听了,感觉非常有帮助,非常有用。”响水乡青山村参与辣椒种植的农户周训敏说,大家有什么问题,问了专家,专家也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响水乡青山村辣椒基地负责人曹龙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以产业兴农,今年4月响水乡青山村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了农户发展种植了1700亩辣椒。其中公司给农户提供辣椒苗、地膜等种植物资,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同时,还与区农业农村局合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为农户发展辣椒产业保驾护航。

  “我们整个辣椒基地涉及种植农户700余户,根据目前的长势,每珠可产1.5斤,亩产2500斤,收成还是比较可观的,预计8月20号左右就可以开始采收。”曹龙说。

  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李洋介绍,为推进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区实施基层农业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以及派驻科技特派员,通过下乡开展农业服务,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管好农业生产,有力保障了粮油生产安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今年七星关区精准对接市级27名科技特派员并组建科技特派团,目前已赴我区各乡镇开展农业产业技术指导1885人次,解决技术难题75次,完成技术咨询57次,帮扶企业合作社198个,帮扶农户393户,组织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51项,建成新品种示范基地26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力量。”李洋说。(邱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