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4日电(石小杰 李杰)13日晚,激扬、欢快的音乐声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二坡台响起,“2022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在这里举办,彝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的民族盛装,与游客们一起庆祝火把节。

活动现场。李杰 摄

  彝族是赫章县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当地彝语称火把节为“朵扔吉”,节日起源、节期与节日活动与各地彝族火把节相同,主要流行于彝族聚居村寨。火把节的举办对于增强本民族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更有民族学、民俗学、天文学等重要研究的价值。

  “夜郎故里因山而兴、因水而灵、因史而名、因花而盛,四季皆可游,是休闲养生的胜地、避暑度假的乐园、投资兴业的沃土。”赫章县委书记颜岭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全力促进文旅农商融合,助推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山的气度、水的情怀、花的品质,让赫章走出大山、风行天下,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赫章新篇章。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虽然是第一次来赫章,但是火把节的激情已将我和家人深深感染。”来自成都的游客赵名告诉记者,随着富有民族特色旋律的音乐,大家欢快的起舞,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活动当天,游客们品尝彝族特色美食,在点燃的广场火塔旁,手拉手围着篝火起舞,现场热闹非凡,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八方宾客,共同体验原生态的火把狂欢。

活动现场。石小杰 摄

  赫章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享有“神秘夜郎故里、大美贵州之巅”的美誉。这里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清凉宜人的气候条件。

  “神秘夜郎,古韵赫章,四季皆景。”赫章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秋宏介绍,春天,山花遍野,可以在花海中踏青赏花;夏天,碧野无垠,可以在阿西里西大草原纳凉避暑;秋天,层林尽染,可以在韭菜坪畅游;冬天,雪野晶莹,可以在洛布石林滑雪沐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