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近年来,织金县八步街道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抱团融合求发展。“我们种植的辣椒都是街道联社统一提供的种子种苗、地膜肥料,期间还组织街道农技专家给我们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并由街道统一购买农业保险,统一收购销售,从资金、技术上解决了我们群众最关心的难题,统一销售还让我们种植出来的辣椒卖一个好价钱。”种植大户黄明付说到。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集合优势资源,采取抱团融合发展的方式解决了各社区合作社“散小弱”“单干单飞”等问题,建成一次性可育苗600万株的育苗基地,在利民、桶井等社区种植了1000余亩辣椒。

  整合资源谋发展。千山腾绿浪,万椒喜开颜。在基地的大山上,放眼望去,可视范围都是联合社种植的千亩高产辣椒,在管理人员的有序指导下,70余名脱贫户及周边群众正在采摘辣椒。据辣椒基地技术员介绍,基地上每株辣椒平均产3斤生椒,亩产预估在6000斤,按照市场价2元每斤计算,亩净产值可达8700元。

群众正在采收辣椒。

  群众正在采收辣椒。

  近年来,织金县八步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火车头”核心作用,通过党建整合优势资源,联社建示范基地,鼓励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将自有土地按区域流转市场价折算入股联社,按“保底分红+收益分红”方式,实行“反租倒包”进行利益联结,组织土地权属人或种植大户进行生产管理,统一对外销售。

  “从辣椒苗开展移栽起,我就一直在这基地上工作,每天务工费有100多元,加上入股合作社的4.5亩土地,今年土地收入预计有3000多元,目前已经收到务工费6000元。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脱贫户肖啟军说。

  建机立制促发展。为保障集体和农户的合法权益,调动社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做给群众看、带起群众干、带着群众赚”的目标。

  党建引领发力助阵。明确1名实职班子成员专职统筹联社工作,并抽选街道6名精强的党员干部专职办公,通过理事大会选优配强以党员为主的股东代表、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聘用2名农业“土专家”、技术能手作为产业发展技术顾问,邀请县下派的3名科技特派员加盟协助,临聘33名农户参与联社实体化运营。

  按照“党工委+合作联社+村社+农户+社员”模式进行利益联结,联社组织实施的产业收益均按照“7:2:1”比例进行分红,保障集体和农户的合法权益,也调动社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袁绪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